适可而止/适而可止???

很久以前就一直搞不懂,到现在还是搞不懂, 到底是适可而止还是适而可止? 都是因为一则故事引起这标题.......

故事是发生在一条船上. 这条船是一位船家每天的生计, 因为他必须每天载送那些要度过对岸的搭客.

就在一天, 接近船家快收工时, 船上来了三位搭客. 船家因为眼见天色已暗, 又不想那些搭客无船归家, 心想多航行一趟吧, 反正可多一些收入. 于是, 船家就开船了.

船家才开始撑桨不久, 其中一位搭客便顺手趁船家一不留意的时候拿起船家的一壶酒, 哗啦哗啦地大口喝下肚. 他身旁的同伴, 眼见有烧酒暖肚, 也就很想向他要酒. 天气微寒, 有烧酒下肚, 是多痛快的一件事啊! 可是, 这酒是船家的. 不问自取, 就是偷啊~其中一位就不想合污, 成为共犯. 于是, 便不肯喝. 其他两位眼见这位不肯喝下, 于是企图开始说出一些说服的话.
"这烧酒的味道多好喝" ......
"暖暖的一鼓烧气在肚子里散发开来, 感觉多好!".......
在多番的引诱下, 这位仁兄也开始动摇了. 心想 : 我只喝那么一口就好.

正当他举起酒瓶, 正想喝时竟被船家歹个正!

"你们这班贼人, 我一番好心想送你们早点归家去. 你们竟然偷喝我的酒???!!!真他妈的!岂有此理!!"船家一气之下, 就捉起桨儿, 要往他们的头上敲去.

为了保住头盖儿, 大家纷纷逃命.

"不是我...酒不是我拿的...酒不是我偷的..死定了..死定了..." "明明在你手中,分明就是你! 还说不是, 不揍扁你, 老子绝不罢休!"

"逃命啊~偷酒的人你快承认...不然我们统统都会被打死!!"

"对啊, 是你拿的, 怎么不承认?"

"我是为你们好, 看见天气这么冷, 刚好有瓶烧酒下肚可增添几分暖意, 眼看你们快无血色了..船家, 船家的酒这么多, 而且到处乱放, 喝掉一瓶, 多少给他减轻负荷嘛....我哪有错??我是替他着想耶..."

"啊呀, 你们这班贼人..真是执迷不悟..做错了, 还不承认?? 我乱放是因为我人老了, 记忆力不好, 所以, 到处放一些, 随手就可以喝, 不必费神去想把酒收在哪里...你们!你们还敢狡辩??!!我今天就非饶了你们不可!!!!"

就在这混乱的情况下, 大家把船只摇幌得十分厉害.."喝!!""砰"的一声, 桨儿把船只给敲了个洞. 河水大量的涌进来...结果, 整艄船渐渐地往下沉...船上的人都掉进水里去了.

看过这篇故事后, 我觉得适度的体谅和好意应该有个限度.
偷酒的竟然以体谅他人的气色, 为减轻船家的负担而偷酒.
主动喝下偷酒的第二共犯, 也没承认他是共犯, 而且还企图说服他人一起加入[共犯行列].
没偷喝酒的, 竟连说出真话, 也不被人相信了. 因为他手里拿着酒瓶.
船家因眼前所见, 认定了是事实. 一气之下, 所有人都遭殃了.

Comments

pepC said…
哈哈,终于知道了. 是适可而止.
谢谢, 黑社会2.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