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BIRTHDAY [生日快乐]


这部电影的观后感应当很早就发布了. 但是就是一直都在期待着一个比较适合的时机.
昨天, 应该把它给刊登了. 因为配合正月初七(人日), 所以正是绝对适合.
不过, 却因为太累, 太悃了. 所以, Belated Birthday... ... ;-)

电影的故事内容我是不会细述的, 就像平常的我一样.
因为我还是希望你会自己买票入场去品尝和分析.

关于这部深得我心的电影, 是因为它包含张艾嘉和刘若英的合作.
张艾嘉是位感觉细腻的导演. 很会捕捉一些细小, 微妙的动作/感觉.
刘若英是位入戏的好演员. 加上这本是她书里的故事, 拿捏这个角色绝对胜任有余.
所以, 我很容易备受感动和吸引.(太眼浅了我!)

自己一共看了这部电影两遍. (第一次和表妹;第二次和'自己'-算是自己吧!)
因为第二次买票入场时,售票员好象很惊讶地问我"只是一张票吗?"
难道, 她看得见弥漫在空气中的'他'吗?
还是她认为一个女生不应该独自入场看这类电影?(算了, 习惯就好!)
再看一遍是要留意那些日期(后来发现其实都不重要的)及赴一场"约会".

第一次看的感动和感触较多. (哭得鼻头都红得像个小丑似的)
第二次看的感触较少. (还是有哭, 不过比上次好多了)
两次都有共同点-每当看到小南要离开小米, 小米推着婆婆在楼梯处等候与小南的道别, 眼泪就洒了下来.
小米是位故作坚强的女孩, 眼看着她的小南要离去了, 却也装着不是那么在意他的离去.
可是当小南一步上车, 她的泪水都快溢满了整个眼眶, 她的手只能把轮椅的扶柄握得更紧了!
德士一开走, 她和我的泪都一起落下了.

说小米是故作坚强, 其实有点过意不去.
因为她在没有小南的陪伴时, 她面对一个人的生活作息, 真的是少一点坚强都不可!(尤其是她只身处在一个陌生的语言/人/事的国家)
然而, 是她妈妈离去的阴影影响了她, 从此要活得坚强些呢?
还是由于小南的出现, 使小米在面对更真实的感情世界里, 更要显得坚强些呢?
或许, 有些人在选择面对更亲密的人时, 为免令到至亲/挚爱的人为他/她操心, 所以往往都会故作坚强?

另外, 喜欢小米和小南俩人的幸福密码.
有些事情, 就是处于两个人之间的秘密与默契.
就像:
-小米的高空抛丸之危险动作
-小南给小米加糖再加糖的举止
-那一首属于他们的歌
-那两部属于他们的手机号码
(哈哈, 幸福得每每只有那两个人知道的暗语!)

主要的是这部电影也让我看到了熟悉的影子.
曾经有个人为了某人的生日的到来, 把自己搞得紧张兮兮的.
(因为一直认为生日其实是一个很好的表现机会)
曾经有个人的陪伴和叮咛, 促使自己每次都要小心驾驶.
曾经有一些幸福密码, 是属于达文西本人才能理解的.
曾经希望不要偷走情人的习惯.(因为那会是一种思念的煎熬)

电影散场了, 是的.
结局有点戏剧性的悲情. (我觉得我还可以接受小南这样子的离去多过他第一次与小米的道别和婚纱店前的匆匆离去)
在感情世界里, 你会选择当先离去的那一位还是被遗留下来的那一位?
如果, 哪一天, 小南不再发简讯给小米了...
那小米会一直地等下去吗?... ...
还是小米会去寻找她的小南?... ...
小米, 应该会把每一天都过得好好地... ...我相信.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