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路走来, 是... ...(下篇)

接着, 是说话的技巧了.
这一周里, 我在公事上必须在邮件中和很多人"对话". 所以, "说话"的技巧对我来说很重要.
有求于人时, "说话"的态度应该如何.
面对客户的时候, 又是应当如何.
面对上司时, 又是如何.
这一些些, 都是我一直在学习着的. (我甚至很渴望可以学成那位思想敏锐, 处事冷静的老板的一成功力, 我都愿意!)
那天, 上司不经意透露出我对客户的说法太明朗化了! 我才晓得她其实要我婉转和写得含糊些. (其实, 我希望学不懂那样的不老实手段)
周五, 因为要planner解决我的困惑. 结果, 那位众人都不忿於她的做事风范的不但没有解决和回答我的要求, 还把责任推卸他人, 然后回掉了. 我极之不满的情况下, 学到了把恨话化成好话, 修改成一篇不会迎来火药味很强的版本. 之后, 在他人的要求下, 企图勾结起来又发出了一封演戏版的邮件给那位planner. (我不晓得周一会有什么好戏看...也不晓得自己是否会死得很难看..更不晓得是否给人[瘟笨]了?) 这事件中, 我看到了自己有努力学习控制自己的EQ. 不轻易被外来因素影响了我, 也要学会别人看了也不至于气煞於我的元素.

周三时, 上司也故意在我面前上演了一幕好戏, 责骂我不应该为他人做事.
我当然知道她的出发点是保护我, 不好让人欺负我和利用我为"阿四".
她为我大声说话, 是要放话於他人. 我懂.
当时, 第一反应是感激她的体谅, 为我着想.
跟着, 却有点显得进退两难. 上司的话是应该听从, 但是也许我的戆直吧, 偶尔的"顺手不加工"(请用福建话念)..只要我觉得我还可以接受的程度, 我不会觉得被人点.

兼差文具订购员, IT技术人员, 生日策划人员, 跑腿等我都当过啦. 而且有时, 还是上司叫到的, 我可以不做吗?
可是, 为什么别人偶尔也酱时, 我其实应该不必理会呢? 只因为我不是他们的下属?
当然, 分清楚些才不至于被人欺. 但是, 我真的搞不懂什么时候应该理应拒绝?
因为上司说道:你是OFFICER, 不是General Clerk! 工作不够多的话, 我再load多一些给你!(不晓得她是出於放恨话於他人, 所以才令我加以思索!)
周五时, 我还不是一样充当学术. 自己在一旁替她划出Customer Visit的时间表(月历)在白板上.
同事取笑的妙, 她用纸张折了一个牌子, 上面写着:XXX Program Officer cum SAMPAH GIRL. (哈哈!)
是的, 他们连Touch n Go也要我当跑腿, 实在太过份了! 而且是一大清早, 就很醒目地摆在我桌上! (什么都没有交待一声)

我觉得谈吐时, 应该在话未说出口之前, 过滤一下. 或者说讲了出口的话, 自己再仔细想过一遍.
坏话, 恨话一说溜了嘴, 气氛搞砸之余感情也像被刀子划了一下. 小心些, 以妨他日好相见嘛!
好话呢? 是诚恳的, 真心的. (绝不拍马屁, 见人讲人话; 见鬼讲鬼话)
所以, 我绝大部分都是在"听"话, 或者少说话.
还有, 不要学会记仇. (听过就算咯~)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