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记忆硬盘

太科学方面的解说我不会, 我并不专业!
只能借靠略知的皮毛, 随口说说.

前阵子, 偶的朋友因为小小的意外, 被自动化的阻拦器在有头盔的保护下往头壳敲了一下. 结果, 那位朋友后来告知失去了短期的记忆. (不久或刚刚发生的事, 都不太记得住!)
开始时, 还那么不以为然地觉得有点好笑和应该不会是那么痛苦的一件事吧. (因为, 该记住的记住了就好啦!)
可是, 在对话当中, 偶就成了无意和无数次地冒犯了同一个错误. 不小心就问道:"你是怎么来的? 啊~把摩哆停放在哪里?你吃过饭了吗?刚才吃了些什么?"
这几道问题的过后, 通常都是要Say SORRY. 因为友人必须用力地去回想, 去忆起那些明明做过, 但是就是想不起, 记不住的细节.
怎样才会恢复以往的记忆呢? 需要一段时间.

几天前, 也终于有机会播放"蝴蝶效应"来观看了.
虽然这只是一部影片, 其故事性的真实性有多高, 我并不清楚.
而我则是冲着"蝴蝶效应"这四个字, 吵了, 问了, 找了很久,很多人,很多店的这部电影...看了过后, 也只是看了.
没有多大的感觉. 酱的蝴式效应只微微令我理解了如同维基百科所指:
-蝴蝶效应(Butterfly Effect)是指在一个动力系统中,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这是一种混沌现象。
-因无相干的小事,在不被留意之下,转化成大件事.
比较好奇和吸引我的则是每一次的效应产生变化时, 戏里头的男主角都要经历那种严重的鼻子出血, 脑袋要被撕裂的折腾!
因为旧的记忆将会被全新的"记忆"所取代, 脑部的神经,细胞组织构图又是重新被改写/定位.
这样子的说法是真的吗? 我怀疑着... ...也好奇着... ...

但至少这是发生了的事, 利用"重温"日记而坠入昔日的记忆片段, 然后改写成新的事件演变成新的记忆. 而最终选择了最圆满彼此的ENDING. 还说得过去. 不像我最讨厌看到的拍摄手法(前阵子的NEXT)-看到剧终, 原来一切都没有发生过!最屁!

想说记录, 开写此文的当天. 刚好又看到了网上的一则真人故事. 一名美国少女在一场球赛练习时, 不慎被撞倒而头部受到撞击, 醒来后竟然忘了活了十多近二十年的记忆, 连在床边最关心她的两位父母亲都完全没有印象. 我看, 这个比起电影较有公信力. 她目前必须是重新生活(一切从零开始), 即使有再多关心和爱她的人, 但是醒来的那一刻竟是看见一张张陌生的脸孔! 真的很可怕!

Comments

AMC said…
haha. dont worrylah, i still remember ur blogspot address. I m getting better, almost normal now. But still cant remember something from time to time...lost of memory have many phase and level...it depends on how 'lucky' one can be. I am not so lucky to forget u yet, haha. U take care...write more on the blog, its good entertainment for me!
pepC said…
呵呵呵!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