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根手指头的故事

上个周六,捧了朋友的场,花了15块看了这部-TEN.
很久没有接触和观赏戏剧了。自己不太捧场是因为票价都不便宜。(我宁可花费在电影身上胜过看那些不感兴趣又不知所云和表达的戏剧)再来,有好几次去看的戏剧都太抽象到难以消化,不知所云。所以,渐渐地就少了去支持。

这一部戏剧,看了觉得还可以接受和消化。
提到消化,就要看每一个人的消化能力和接受能力了。
这是一部值得让观众去自行分析,判断,理解和思考的戏剧。

其实,意见表上已经写下我的意见了。
但是,那个朋友也是很热切地想知道和希望我和她分享。
所以,决定了在这里记录。(反正那天电话也是谈到某处而已)

嗯,先说我在意见表里想分享的看法。
首先就是谢幕后的那场Q&A分享会/交流会?那天,我写下这个单元似乎有点多余,其实可以省下。主要原因是:
(一)典型的东方观众群。场地是还适合做交流的,只是观众就也许还没有达到比较开放的态度。。。。 庆幸的是,遇上了慢热的观众至少好过冷淡的观众。(当然,我也在说我自己,但是,我很诚恳地写下了我的个人意见。)。
(二)有位观众向导演问起的那道问题,促使我更肯定写下Q&A可以省略。“人的本性是什么?”假如你自己在心目中根本都有了一个答案,何苦咄咄逼人讲出你心中要听到的那个答案呢?导演已经回答了做回原本的自己就是他的答案。
(三)既然开了交流的单元,坐在台上的演员们也许期望通过交流来交待一些你想知道的,或是他们知道但是你不知道的点,又或者是他们想知道他们不知道但是你知道的点。所以,有了那样子的安排。相互交流的角度来看,的确可以做到这一点。但是,会否太过牵强的明朗化解说呢?要注意哦,这样子的话,很相似于那位观众哦!就是你的心里也储存了一些问题/答案想透过分享来告诉大家答案。可是,一部好的电影/戏剧,所要带出的讯息其实是根据导演的手法,假如你接收得到那个讯息,就懂得那个导演企图说个什么故事。但是,每一个人的看法也许不一,所以根本不必费力去解说个明白,你懂吗?

另外,我自己看到的是:
-台上的每位演员都在努力的表演。都是热诚于戏剧的爱好者。(我好奇的是:同样的/重复的演4天,还没加排练也许,对白和脸部表情/身体语言是怎么样的一个滋味?)

-那个“没有说脏话”的部分是我认为最经典的。(他真的没有说脏话啊!)先发笑的观众除了是位置所在的因素之外,再来的是看得懂唇语的了。哈哈!这是我觉得最过瘾的地方!

-造型很特出。每个头上都戴上了锡铝纸包着的帽帽。不过,令我联想起着是否是指头所戴上的FINGER CAP呢?(很像耶!)

-还有不同的人抢着站上那些凳子,是否意味着社会里每个人其实都想出位的一天? 然而,成功登上者,又可以维持多久呢?上得了台,也许会受人爱戴,敬仰崇拜,但是可以风光多久?每个人都想争出位,可是同样的手法用于不同的人,效果又是否同样会达到成功出头呢?我看到的是,不要盲目跟从,他人的方式也许不适合用于自己的身上。有了领导者高高在上,跟随着也会随之而来。领导者的一个举动,可以迎来一些迎合的掌声,喝彩。但是,是否跟随者只是虚伪的配合的效应呢?当有朝一日,被跟随者开始感到厌恶时,迎合的欢呼声却换来喝倒彩,甚至被逼下台,改朝换代。(呵呵~也许我看得严重了,但是,这是我的看法,OK?) 联想到这些,好像在看阿扁的故事。哈哈!

-重复又重复式的等待巴士那幕,给我的感觉是人每一天都过着日复一日的生活。不知一共有重复了多少次的这几幕,可以看到开始时的等待直至最后的一次等待的过程情绪,心情变化是渐渐滑下坡的。开开心心的期待新的一天,但是日子久了,那份期待会开始变质。(和当初的热诚期待已经不一样了,重复式久了,会使人变得麻木地等待而已)。

-十指间的对话,反映了人性的自我矛盾,自以为是。它们常常这样自问自答,它们甚至大胆以为只要杀了他,就可以荣获自由。但是,却忘了人一死后,十指头还能活下去吗?人何尝不会在处理某些事物时,因为自己的狂妄自大,导致忽略和盲目了其他观点,结果往往获得不好的下场。可悲的是,十指头是活在人类身上的群体中的个体。每一个感官都是互相联系着。

哈~写了这么多,一定有人觉得我在装懂,卖弄说话/文字的技巧了。
我其实什么都不是,我只是在分享我的看法于我的朋友听。
她看了就算,看了不必认同,看了不必宣扬,看了就看了。
就这样而已。
THE END.

Note: Branny, 对不起~那天你NG很多次的录像片段,我都没有替你做宣传。应该不会怎样影响票房吧?怕放了会反效果才是真!哈哈哈哈!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哈。。
谢谢你的观看。。
不管怎样。。
我还是要恭喜你的就是。。
你已经不知不觉中在这部戏。。
有了自己的收获。。
获益不浅。。
想问你。。
我可以邀其他的演员上来看吗?
pepC said…
你吧?这么快就来过目啦?好呀~欢迎之至。^_^
(不过,可以要求欲留言者,尽量避免留下anonymous为名吗?演员一,二,三,参与者等等都无所谓。谢谢啰!)
Anonymous said…
你好謝謝你...我是這一部戲的導演...基本上我做交流會的用意是為了...帶領第一次來看戲劇的觀眾...也希望藉由 長在看戲的朋友們和創作者之間良性互動與分享 讓他們更了解戲劇或是產生興趣...這樣才能多擴展劇場觀眾的範圍...
謝謝你來看戲...
你真的得到不少...
做這一部戲 也是建立在觀眾的之上的...
希望觀眾不要習慣於那一種等待別人來為妳吃飽的作品...而是希望觀眾可以去尋找自己內心最想要的精神糧食...
謝謝 你......希望在劇場裡還會在看見你的身影....

黃觀瑜上
pepC said…
哇,导演留言耶。
谢谢你的留言。
其实,我也该说声抱歉,因为很自我的分享了那篇和这些文字后,有天上了一个课程后,我觉得我的认为错了。(其实,那天也有略为向Branny提及,但是因为赶着要写出这些,所以没有好好的交代清楚。)
不过,有机会我会再分享这件事的。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