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 A Journey in the Footsteps of A Child

Take a once-in-a lifetime journey through the One Life exhibit.
You will see, hear and experience the tragedy and triumph lived out by real children affected by AIDS and child trafficking.
* See life through their eyes.
* Be amazed by their resilience.

我不是什么伟大的人,也不是要扮什么伟人角色。我只觉得这是一个不是常有的机会,可以通过一个特别的管道让我企图了解和体验身为爱滋病患者和不幸遭到贩卖的儿童的一些心路历程。所以,我就决定了一定要亲身走一趟。
会场上很多人,但是真正排队走进这个ONE LIFE的人不比那个教育展的人潮多。(这并不是教育的错,我知道)。排着队伍时,就听见一些工作人员的解说。听闻里头有三个主要的故事,你可以选择任何一项途径,跟着挂在身上的随身耳机,慢慢向前走去。也听闻最受欢迎,最不应该错失的是来自柬埔寨的故事。


到我了!“Which language u prefer?”介于支持华语翻译的sum1之作,所以先选了华语版的。mp3和耳机戴好后,就边听边走了。喜欢讲述人员要求你先吸一口气,放下你的身段,身份,然后才进入故事当中。“请穿越布帘”...

我现在名为Jothi,是一位来自印度的女孩。父母的先后离去,留下了弟弟妹妹和我与外婆相依为命。(对不起,我真的忘了是弟弟还是妹妹是带菌的,才导致父母的离去)失去了双亲和住处,我们只得委宿在简陋的“栖身之处”。

为了赚取生活费,我必须寻找工作。那就是沿着马路边或者到垃圾堆中去捡取垃圾铝罐。走在危险的马路上,处在肮脏的,臭气的地方,每天要小心的照顾自己的安危。除了要忍受恶劣的天气之余,臭气废气,恼人的喇叭声外,还要提防路过卡车司机的无理羞辱和恶念-因为他们不止会性骚扰还会要求‘特别服务”。

面对着害怕自己也会染上爱滋病的我,要是无法再照顾弟妹,那他们该怎么办?后来,还是提起了勇气去接受检验。在领取检验报告的那时,心情是紧张的。

很高兴,我并没有染上爱滋病。I'm negative!!

换下印度女孩身份的我,再次去排队,准备投入另一个故事和角色当中。这回,我要求听英文版的。(结果,sum1说我很不给脸咯,哈哈!)这一次,我为求自己更投入,所以开始进入状况前,我闭上了双眼聆听旁白,徐徐站了起来,开始了我在柬埔寨的故事。我只不过是位十来岁的女童。父亲病世后,母亲改嫁,丢下了我。从此,我被沦为街童。走着走着,也不知来到什么地方。在那儿,我开始兜售水果为生。然而,一次机缘下,有一位人士说带我到一个可以换取更好生活费的地方。结果,我来到了这个地方。房间里凌乱的挂着性感的蕾丝睡衣,性感的衣物,一堆的化妆品於一片镜子前,鞋子高高低低多得有够凌乱的陈列着(我在镜子前的小凳上坐了下来感受)...我并没有接获所谓的好改善,我哭诉说我要找别的工作,但是徒劳无功。我知道我被骗了。我每一天都必须接待不一样的客人,从此也换来了容易生病的身子。雇主除了严格的看守,更会毒打想企图潜逃的人。得到的工资被雇主扣除了服装,化妆费用,都所剩无几了。每回看到那本笔记簿,都十分心酸(风扇前真的有一本簿子,我也真的翻开来看,虽然都是我看不懂的语言,但是,知道那是记录些什么)。一次机会,我逃离了那个地方,躲在一条巷子的垃圾桶里。又冷又饿又怕的时刻,桶盖被掀开了。一锅的热水给泼了下来,烫死我了!带着疼痛的身子,我再度逃跑了。

不知走了多远,来到了另一个地方。我终于在这里遇见了母亲。终于可以享受再度重逢的天伦乐时,旁人开始对我指指点点。她们都知道我从什么地方来,做过了些什么。母亲的档口也因为这样,生意渐差。我的身子也越来越差,母亲也再度的抛弃了我。一直到我遇上了好心的人士带我前往检验,我方知自己染上了爱滋病毒... ...I've been infected! I'm HIV +ve!!

故事讲到这里,接下来的都是前往那一扇‘反思空间’。墙上四周都挂满了很多照片,无论是成人,小孩还是婴儿都有,只要你仔细看,都是印有+ve盖章的爱滋病患者......听着耳机的话,看着这些照片,我的心...

离开了反思空间,来到了Wall of Hope, 拿起准备好的纸和笔,写下了我的留言。在离去前,我也填写了我的意见投于观后感的意见箱子里。走了出来,被一位世界宣明会的工作人员拦住问道:"How do u feel after u walk thru n listen to their story?"我告诉她,我其实无言。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说,因为心是沉重的。也是无奈的无能为力的难过,虽然,我也晓得接下来她企图要说些什么。也许问的方式出了问题,也许是我的敏感挑剔。但是,我知道。我除了踏出了我的第一步远道前来亲身体验为最佳支持,也利用身上还可播出的少少金钱,捐献于一张汽车贴纸和一件此醒觉运动的T-shirt。

观后感:其实,尚有一个故事我没有去体验。因为我怕承受不起太多沉重的心情和懒得再排第三次的队了。第三个是来自大马的一位男生-JOHN。他最终亦被证实是HIV +ve。没有进场,在排队时就听见别人的对话-“你会哭吗?”我不晓得自己会不会哭,或者说是被角色的投入感动了?但是,停在那布满垃圾,草堆,烟蒂,铝罐的场地设计里,面对着照片中的女孩,耳机传来形容在那儿的状况和声音,我真的仿佛也闻到了一阵的柴油味。然后,自己坐在那间小小的空间里,望着那些玩具和木板上的涂鸦,再度配合眼前所见,耳间所听的,我红了鼻头,流下了眼泪。当我走入第二个故事时,早就被那多多鞋子,红灯绿酒的风尘场所布置深深吸引了过去。这个展览带来的多方面的感官体验,假如时间,步伐的预算再稍作精准的调整,相信效果会更好。(因为有时投入的以为真的只剩下自己时,却有人走了进来,身份很容易被抽离了出来)地点如果改在比较不会受周遭环境影响的地方会更好。两边都盖上不一样印章的手,似乎有点...(忘了照下那印有+ve的手,是我自己要求那位‘护士’盖上的)3月15日,我走过了两个不同角色的故事...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