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肝宝贝,我会加倍爱护你喔~

近期的自己,不断忙於充实自己(都会参与一些讲座啊,阅读更多书籍,上网或通过分享等等)。只要自己时间上安排得妥当,就该让自己好好多学习,见识和多做更多有益身心的意义之事。或许有很多知识可能大部分时间都曾听过,看过,了解过...但是也许并没有好好仔细想过?

现代人为了金钱,工作,学业,生活以及时间打拼,极大可能都会熬夜。无论是酗酒的/爱吃高脂肪食物的/甚至是夜猫子的你我,都应该好好想想如何保护你的心肝宝贝了。

*你对肝脏认识多深?*
肝脏是人体的第二大器官,仅次於皮肤。从消化道进入血液的任何东西,都必须先通过肝脏,才会被输入到体内其他部位。在任何时刻,它都含有人体大约13%的血液供应量。此外,肝脏是处置有毒废料的场所。杀虫剂、防腐剂及其他毒素会积聚在肝脏里,对它造成损害。也许不会有某种毒素累积在肝脏内,但如果其他器官,特别是胰脏或肾脏的功能因毒素而深受影响,那么肝功能亦会被连累。因此,肝脏也是一个重要的防护器官。它含有活跃的吞噬细胞,可清除那些从血液流经肝脏的细菌和其他外来物质。肝脏生产几种重要的血液蛋白质和其他分子、储存铁质和某些维他命,消除旧的血红蛋白,排掉多种的药物和毒素的毒性,同时也是替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经过消化之后形成的产品进行新陈代谢的主要场所。脂肪必须靠胆汁才能消化,而胆汁是由肝脏制造,并储存在胆囊内,需要时才被释放到小肠里。人体吸收维他命A、D、E和K,以及脂溶性维他命时,也非得借助胆汁不可。消化后的胆汁,会被小肠重新吸收,流回肝脏,再被循环成为胆汁。

*肝脏健康的重要性*
人体几乎每一个部位都受到肝脏的影响。它既是您体内化学能源的工厂,也是一个过滤器,把血液里的酒精和有毒物质转换成能够被排除体外的物质,然后将它们去除,因此预防某些疾病。我们必须让这个器官有效扮演好这个角色,因为:
~每天都有毒素侵入我们的身体。肝脏的责任是把它们从血液中滤除。
~影响我们的体魄与情绪健康的荷尔蒙,是在肝脏里激活和分解的。
~许多维他命,包括某些维他命B群,都要依靠肝脏将之激活。
~肝脏的表现必须良好,才能进行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这又影响到能量水平以及人体燃烧脂肪的能力。

*保护肝脏的方法*
- 喝大量清洁和纯净的水
- 避免喝酒,或适可而止。以免肝脏进一步受破坏。
- 避免或减少接触环境里的毒素,包括废气、杀虫剂、污染源以及溶剂等。
- 养成低脂肪,高纤维的饮食习惯。
- 补充维他命A, C & E等抗氧化物。

当然,这里只是一个醒觉讯息。不是在为某产品/公司代言/宣传,要任何辅助品的市面上大把。但是,再多的辅助药物还是要配合自身的生活作息开始调好来得重要。看过了这么正经八百的资讯,上点音乐轻松一下吧。选来这支MV也很应景和有意思的哦~虽然我不是他的头好粉丝,但是这也是全国爱肝日的主题曲以及华仔亲手填词的作品,所以一起来欣赏吧~我喜欢看那些'小小红不点'从Top View看下去,很像小鱼儿不停不停地"游"画出一幅美丽神奇的图画。)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