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听听你/妳的意见(延续篇)

哈~终于肯生出这一篇了。(当然不会忘记自己承诺过的话)
今天是补假日嘛,所以比较有清闲的时间处理自己的事务咯。

话说回来,这一篇想写的呢只不过是针对上一篇记录的鸡肠文字。告诉你,那段鸡肠文字是我寄出的电邮内容。
其实,事过多天了,我不晓得还该不该提起这件事啦。毕竟也只是小事一桩,但却也令我不仅思考,自我对话和成长了不少。

先说故事好吗?来~洗耳恭听咯。

有一群环保份子的工委们为了配合世界地球日,所以把种植在停车场的小树(终日暴晒在烈日艳阳,也不知有没有被浇水施肥的状况下成长的小树),眼见半死和没有起色的状况下,工委们决定(已经行动才对)就把小树宣告certified,连根拔起,重新购买了一批新树苗,栽种新的树苗。故事到此,告诉我你有何感想?(我就认为治标不治本啦)

好,先不多谈,继续说故事...
既然是环保份子的工委,理应也懂得清理干净环境的工作吧?死树的尸体拔起后,就那样横尸街头,何止碍眼还阻碍交通(不方便泊车)。至少让它入土为安吧?没有联想到的,至少眼睛也会看得到垃圾吧?种植的范围泥土,石头到处都是,撕开新树苗的黑色塑料胶袋地上乱丢的,难道真的察觉不到吗?还是眼不见为净?故事到此,可能你也会有少许的不忿了吗?(我当时是对那些可怜的树木们感到不甘,对周遭环境感到不忿,对工委的办事感到不满,所以,我已经很想出击)

当我收到那封公告天下自认办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的邮件后,我在挣扎着到底是reply all还是reply to one时,高层的一位人士迫不及待地发出了一封感激他们的电邮。我其实就开始觉得很虚伪。明明attached着的照片中那么不干净的地方,那些垃圾没看到吗?没有照片还无所谓,但是肯本就是有图为证的,干嘛还要睁眼说瞎话?而且,为了地球日,就把那些小树宣告死亡,种下新的?我都觉得可笑的,不是吗?那些certified的,到底是什么原因不能健康茁壮成长,有没有检讨过原因?假如又再是翻种过后,依然无人去料理的,难道这一批新的小树不会落得像先前的下场吗?

我于是拟好了那些文字,然后就寄了给全天下。文笔当中,我自认收敛了很多(不像现在写得这么仔细,对吗?)。我当时也比较表面的婉转提及,也不是要扮伟大的要让所有人都知道我是一个注重环保/爱护环境的大使。我当时公告天下的出发点是因为我知道也和一些人都谈论过(一旦我们发现那些小树被拔起,垃圾到处的时候),都有人同样的有不满,有话说...但是,就是没有人为事实而说,所以比较天真的我,就没想太多的状况下,发送了邮件。

邮件一出, 马上收到一些的回应。
"Good loh u..."
"哇!妳怎么那么坏啊?敢敢写这样的东西?"
"Oh, garangnya..."
"Very brave...'lut'(in Hokkien means screw, I also learnt frm tat day) ppl..."
"Pls tell them also to siram pokok, if not those plants will die soon.."
"Halo, I dari kilang tanam pokok..ingin tanya cik minat tanam pokok ke?"

以上一大堆的,我都觉得可笑的。我不是要得到任何人的赞美,也不是要当英雄!奇怪的是,为什么没有愿意说出心底话?同样的感受,你我都有,怎么没有直言?好笑的是说我坏,说我garang的...我反问地说道:“请问我有哪一句是不礼貌,annoying的语气的?请问我有用上多少个感叹号的?bold的字眼?特大的字体?凶煞的?请告诉我...坏?假如说的都是真话就是坏,那我就真的有够坏的!”

一起很小很小的事,好像成了当天被放大的话题了。
一起很小很小的事,让我见证了一个铜板有双面的道理。

但是,我事后播了一通电话给当事人,向他理解他的感受和说明我的立场/出发点。他很明白事理并表示没有生气,也感谢我将事实说出来。可是,电话一盖下,他的同僚/上头就回电给我。这位大叔其实他说的话都会很有道理很常令我从中学习和反省他说过的话。他向我提到“其实,我可以选择只告诉当事人就好,因为我如此的举动如今会令到整个工委也许会被叫去受训话或要求解释。他了解我的用意也知道那位当事人并没有把事后工作妥善处理好,并且还告诉我他先前已提醒了当事人假如要那样显现好事的话,应该更小心注意是否都把该处理的处理好?”

我听了他的一番话后,也像被敲了一棒的。因为我自认也没有真正的为那位当事人着想,万一真的因为我而害得他丢了一份工的话,我真的是坏到极点。而我也请求他的原谅和道歉,因为自己也没有留意到这一点。我还是得反省和好好的学习啊。

至于那些希望我传话,带话的呢...请自便了。天真的我当了一天的狗熊,好歹也将机会留给其他人吧?(完)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