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篇-守护爱情


于诺在
QQ对我说:如果这个世界上有后悔药卖就好了。

  我想,很多人都想过这样的如果,可这个世界上终究是没有后悔药的,真后悔了,也只能悔不当初了。

  我和前男友是大学同学,

  他为我留在了杭州

  我和前男友小罗是大学同学,大一的时候就认识了,到大三才发展成为恋人。他没有轰轰烈烈地追我,只是默默地陪在我边,就像涓涓细流,虽然细细地、轻轻地,但等我觉的时候,他已经占据了我的心田。

  小罗不是很爱说话,但是很照顾我。我这人很懒,喜欢睡懒觉,早餐基本上是不吃的。和他在一起后,他总是会为我准备好早餐,牛奶加面。我们有些课是不在一起上的,早上我有课,他没课,他也总会帮我买好早餐,陪我去上课。

  女孩子有时候是很容易被收买的,一顿早餐就可以。毕竟,这个年代的孩子,都是父母捧在手心里呵护的,能放弃睡懒觉的时间,为女朋友送上热乎乎的早餐,也算是一种体贴了吧?

  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背书考试,日子过得飞快,我们很快就大学毕业了。

  小罗的家人希望他回老家工作,还在老家给他找了份收入、待遇都不错的工作。他问我,愿不愿意跟他回老家。我考虑了一下,拒绝了,我喜欢留在杭州。其实我的爸爸妈妈也为我在老家找了份还不错的工作,但我不想回去。如果回去,等于是养老,我想趁年轻,在外面闯荡闯荡。

  我和小罗说了想法,把决定权交给他:如果他也留在杭州,我们的爱情可以继续;如果他回去,那我们只能分手了。

  后来,小罗也留了下来。他爸爸妈妈了好大一场火,不过最终还是让他留下了。

  工作后开始忙碌的生活,

  我有了男友以外的圈子

  毕业后,我们分别进了不同的公司。进公司的时候,同事们问我,小姑娘有没有男朋友啊?我毫不犹豫地说:有。我在心里是很认同和小罗的感情的,不想因为任何因素起变化。

  工作后,大家的生活都变了。工作让我接触到了以前不曾接触过的人和事,这一切,都让我觉得新鲜。而我是一个很要新鲜感的人。

  和小罗之间的感情也一样,因为已经在一起三年了,彼此之间已经熟悉得像左手和右手一样,有时候连亲吻都让我觉得像喝白开水一样平淡。但我还是认为这样如涓涓细流的情感会比轰轰烈烈的长久。

  工作后,小罗的生活也生了变化。他很忙,几乎每天都要加班,晚上加班加到12点是常有的事,连双休日也被剥削为一天了。

  他有事情忙,我也就把更多的重心放到了我的工作和生活上了。我是那种很需要人守在身边的女孩子,没人在边,我会寂寞。记得和一个朋友聊天,我说过这么一句话:二十五岁的女孩子,天天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视打时间,是一种悲哀。小罗忙的时候,我就觉得很悲哀,我不喜欢一个人过。

  如果守着寂寞过日子,我会后悔和小罗在一起的。所以,在小罗忙的时候,我会和同事出去吃饭、喝茶、聊天、泡吧。就这样,认识了一批新的朋友,开始有了自己的圈子,同学以外的圈子,也就是小罗以外的圈子。

  会说会唱的他,

  在空虚的时候占据了我的心灵

  和阿治就是在这个圈子里认识的,他是我同事的一个朋友,同事生日请我们去唱K的时候认识的。

  我学过一段时间的声乐,所以歌唱得还不错。阿治说起来是他们那圈人当中的“K歌王子几乎没什么歌能难倒他。本来阿治对我也没有多加留意,但是我开口唱歌后,他的目光就落在我上了。他拿了酒过来和我喝,说:都说美女不会唱歌,今天我算是看到了会唱歌的美女

  有时候,人在某一刻、在某一个特定的环境里是会被某些东西所吸引的,比如一首歌。阿治那个晚上唱了好些歌,有些歌代表了他过去的某些岁月里的某段感情,他还唱了我最喜欢的歌给我听。阿治在一群人当中显得相当亮但那晚他就一直陪在我边唱歌给我听,或者和我对唱。

  那个晚上,我玩得很开心。临别的时候,阿治要了我的手机号和QQ号,说是有机会再找我去唱歌。

  第二天一早,我上班,习惯性地上了QQ现有人请求加我为好友,署名是昨晚上唱歌给你听的那个人。我笑笑,就把他加进来了,并下意识地把QQ上线,本来,我一直都是隐

  上了线以后,阿治马上了个红唇的表情过来。我们聊喜欢的音乐,喜欢的电影,喜欢的文字,距离就这么拉近了。不知不觉就聊了一整天,幸亏那天我基本上没什么事情要做,否则以那样的效率,肯定要挨领导批评了。

  下班的时候,阿治说:一起去唱歌吧。我正好也觉得无事可做,小罗肯定要加班的,那不如自己找乐子打时间呢。于是,就去了。

  之后的几个晚上,阿治都约我出去玩,不是唱歌就是去酒吧。音乐和酒,有时候是能催情的,大概过去半个月,阿治对我说,他喜欢我。我说:我有男朋友的。阿治说:这不妨碍我喜欢你

  因为想要激情,

  我被成功挖了墙脚

  我想过和阿治保持距离,但我的同事是个很爱玩的人,她几乎天天都能叫出一帮朋友玩。我和阿治是她必叫的两个朋友,所以,我们又无可避免地见面。

  其实,在我的心里,我是期待和阿治见面的,因为和他在一起,比较有激情,也比较好玩。

  因为阿治老是和我在一起,同事几乎都已经认定我们是一对了,甚至还旁敲侧击地问我们是什么关系。阿治把球踢给了我,我笑笑说:我们也只是朋友啦,别忘了,我可是已经有男朋友的。只有我自己知道,说这话的时候,多少有些言不由衷。我想,如果没有小罗,我应该会选择和阿治在一起的。

  我以前一般是会在11点之前回家,但是自从和阿治之间变得暧昧不明的时候,我开始晚归,几乎每天都到12点以后,有时候小罗加完班了,我还没有回去。小罗打电话问我在哪里的时候,我会告诉他和同事在外面玩。虽然没有撒谎,但说起来还是有那么一点心虚。

  小罗大概察觉出某些不对劲了,情人的心是很敏感的。他对我说,不喜欢我每天都这么晚回来,希望我早点回家,不要让他担心。我有点心虚,有点不耐烦,又觉得他管我太多了,对他说:我和同事应酬,这是我的生活,你不应该限制我太多,你要给我足够的空间。我甚至还对小罗说,他也可以有自己的圈子,我不会干涉的。

  为这事,我们吵过。但是小罗很爱我,最终他妥协了,只是要我不要让他担心。我不想让小罗再多想什么,改了QQ和邮箱的密码,这些我曾经是对他公开的。

  之后,小罗看我看得也比较紧,经常问我在哪里。阿治对我也加紧了脚步,对我很好,体贴入微,但又不给我压力。我在他们两个之间很犹豫,但是小罗的看人法让我觉得比较反感,我觉得他让我很压抑,而且,新鲜感也没有阿治给我的强,最终,我对小罗说了分手。

  说分手的那天,下着雨,小罗很诧异,问我为什么,我说我们之间已经没什么感觉了。小罗不肯,他说以后会尽量多抽时间陪我,不让我寂寞了。我说,已经太迟了,我已经爱上别人了。

  分手后才,

  原来他才是真正爱我的那个人

  和小罗分手后,我也挺难受的,毕竟是三年多的感情,不是一句话就能断的。但因为有阿治,我有寄托,所以很快就从失恋的感觉中走出了。

  那些天,阿治也整天陪着我,虽然我对阿治说,我谁也不要,自己一个人过,但整天和他在一起,已经说明了我的决定。

  刚开始的时候,的确很甜蜜,他到哪里都把我带上,带我见他的朋友,带我玩,每天都让我觉得很新鲜。但是时间久了,现也就那样,激情最终都会趋于平淡。对着阿治,我也会觉得亲吻犹如白开水一样平淡,我甚至会在亲他的时候想起小罗。

  本来觉得阿治很潇洒、很体贴,但在一起之后现他也只是普通人,衣服会乱扔,用过的碗往水池里一扔就算了,我加班到半夜他只会让我回家小心一点……

  阿治对我也失去了新鲜感,朋友聚会、应酬什么的,也喜欢独自前往了,他说,他需要空间,这和我当初对小罗的态度一样。

  和阿治在一起已经三个月了,我现自己越来越怀念和小罗在一起的日子:下雨的时候,我会想念他冒雨给我送伞;生理期不舒的时候,我会想念他大夏天在厨房里帮我煮红糖生姜汤,虽然家里有速溶的姜茶;肚子饿的时候,我会想念他一边在百度上搜索红烧带鱼,一边在厨房里煎带鱼,只因为我说我想吃红烧带鱼;想哭的时候,我会想起他为了逗我笑而霸道地挠我痒痒;生病的时候,我会想念他半夜跑出去为我买退烧药……

  为什么我要在分手以后才想到他的好呢?

  我想回到小罗边,可是,我不知道他还会不会原谅我。

  理想中的神仙眷属是这样的: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甜蜜长成,父母祝福,缔结姻缘,无风无雨,儿女满堂,老来依旧卿卿我我,你侬我侬,一直白头到老。

  但现实中,这样有着完美的开头/过程/结尾的眷属实在少之又少。

  有时候,是你费尽千辛万苦,去争取来的幸福,到手才现千疮百孔。又有时候,两情相悦,物质和环境却偏偏与人作对。什么都齐备了,你内心里的魔鬼却来和自己作对,人性的软弱作祟,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一时间的迷乱,让你一回首已是百年

  是以,在过去的专栏中,我一再地提醒迷惘的男人女人们,想清楚:你要的是什么?

  所谓幸福,得偿所愿即是幸福。

  所谓不幸福,就是纵然举案齐眉,到底意难平

  于诺在爱情路上的弯路,是一种常见症状。

  爱情是什么?两颗完全独立的心,却被一种力量胶着在一起。呼吸着对方的呼吸,感觉着对方的感觉。而这种胶水,如果长时间地不补充新物质,冷落、晾晒一段时间后,它就会干涸而失去粘性。

  不要长时间地让你和所爱的人之间,失去粘性。

  这种粘性一旦失去,你们的关系就随之变得脆弱。

  如果遇到风吹雨打,就会像过时的春联一样,从墙上飘落。

  于诺和小罗之间本是没有问题的,小罗的工作性质,让他们彼此失去了相处、沟通的硬性条件。其实,如果不是十分不得已的工作,小罗应该意识到,工作只是为了家庭,为了自己的所爱,假如工作已经严重影响到家庭生活,那么就该理直气壮地说。而再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也不要放弃每天上班给女友打打电话,发短信,网络问候一下。

  爱人之间,常常会出现那种真空——就是彼此已经觉得关系很稳定了,就像已经完成了商场的购物一样,完事大吉了,对于这层关系,已经失去了努力、维护、更新的动力。

  而这时候,不遇外力还可,一遇外力,即脆弱不堪。

  这件事无关人的道德——道德自律性较强的人或者抵抗力强一些,抵抗的时间长一些,但本质上无改结果。

  在失去了粘性的关系之外,于诺现了新的可能。内外夹攻,她终于作出了一个不太慎重的、风险十足的选择。

  为什么说风险十足?首先,我绝不赞成在KTV和酒吧这种地方决定自己的长期伴侣人选。这种地方本身音乐、灯光、氛围就是煽情的,非常容易影响人的判断力。其次,一个在KTV和酒吧太出风头的男人,本就是危险动物,做情人或许可以,做长期伴侣往往不具备条件。

  于诺终于明白了,对你唱情歌的人,在歌声中将你比喻为公主的人,未必在生活中视你如他的公主。

  其实我不反对于诺再去吃回头草,如果小罗接受。

  年轻的爱情,没有经历过诱惑,就不会坚强。年轻人没有选择过,就不会知道可贵。而女儿心没有失落过,就不会学乖。可是,你如何弥补他受伤的心呢?

  不过,如果有爱,有宽容,你们彼此仍可重建。

  爱我的人为我付出一切,我却为我爱的人流泪狂乱心碎看了于诺的故事,不禁想起了裘海正的这首歌。于诺的经历似乎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演绎这首歌。

  的确,在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很多人,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遇到过,或是思考过这个问题,并且往往没有答案,像于诺现在这样。其实,我们换个角度去思考,或许会明白。于诺其实不必急于去做选择,或是行动。你要静下来,好好想清楚自己的需要。你到底要什么?

  爱情是人的高层次需要。我们在另一半上不仅得到一份情感的需要,也会得到安全感、性、物质享受等等许多需要。尽管今天的社会,人们很看重物质条件,有人甚至用物质来衡量感情,但人毕竟是情感的动物。

  你与男友经历了纯真的学生时代,毕业后又历经风雨,接受社会残酷现实的洗礼,为了你们的将来在打拼。但同时却忽视了彼此情感的需要,缺乏情感的交流,用你的话说,有时候连亲吻都让我觉得像喝白开水一样平淡你们没有很好地经营你们的爱情,也就是说你们的需要互相得不到满足。而这时,阿治的出现正好满足了你的需要,也就发生了后面的故事。但是,和阿治一起后,你又现你真正需要的也不是阿治,或者说他也不能给你真正想要的,你开始矛盾、痛苦,这时又想起了男友的好。

  我认为这段经历对你是有好处的,能让你成熟起来。我们可以学会好好生活,学会把持住内心的那份真、那份情。那就需要我们能观察、欣赏、沉思、体会。要学会与自己相处,思考自己,也就是我国儒家文化的慎独。就像你的遭遇,我不排除阿治有玩的成分,社会是复杂的,什么人都有,但你要清楚自己是谁。如果,你认为自己也是玩玩,那大家一起玩,要玩得起;如果自己不是这样的人,那就别趟浑水,乖乖待着。

  所以,于诺,我建议你先不要管小罗会不会原谅你,自己先要想清楚你的需要。让自己成熟起来,再去争取你的幸福。当然,你也要学会珍惜拥有的一切。

  祝你幸福。

  杭州深蓝心理咨询工作室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徐代越

  很多人都思考过这么一个问题:爱情是什么?

  我也想了很久。和一个朋友聊天,朋友说,他对爱情的理解就是两个字——守护。这个朋友,有一个交往了4的女朋友,并且分居两地。纵使如此,感情依然好得让人羡慕。每天都得打上好几个小时的电话,隔一个星期见一次面。

  他说,为什么我们一起4年了,还能如胶似漆呢?并不是因为我们分居在两地,小别胜新婚,而是我们在守护爱情。动心是一瞬间的事情,某个特定的场合,某个特定的心情,说不定就对某人动心了。如果不是铁了心要守护这段爱情,怕是一不可收拾了。我避开那些让我动心的人,她也远离那些让她动心的人。如果时常和一个对你有意思的人在一起,你迟早会被俘虏,也会让对方不安。这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对方的负责。

  于诺的过错在于,她忘记了守护爱情。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