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唱歌(转载篇)

孩子在唱歌 :桦真(吉隆坡)

当一句听起来简单的话可延伸出各种隐晦的含义;看起来在微笑的表情,可能是苦笑或暗笑,那一刻,简单在消失,复杂一步步占据我的世界。

复杂,是成人世界的把戏,怎么却在我未成年之时就公然上演?仿佛,烦恼也是在那时悄然诞生,放肆地快乐也终于要收敛。
我是喜欢童话故事的。虽然童话世界里也总出现面目狰狞的巫婆和大野狼,但他们却老老实实地露出可恶的坏模样。那个世界黑白分明,非善即恶,没有似是而非的模棱两可。巫婆不会假装成白雪公主,小矮人的背后也没有长狼尾巴---让人安心,不必害怕上当受骗,也不必担心冤枉或错怪好人。

现实却往往是黑白混淆的灰色世界。
当时年少轻狂的我,为此困惑与惶恐,甚至天真的一度拒绝成长。在童话与现实之间游走,徘徊---我在半信半疑中颤抖着剥下一层又一层虚伪的假面,让现实赤裸裸印证成人复杂的把戏;可内心却偏执地仍把每个人和事都硬生生地区分成黑与白。于是终于把自己塞进了牛角尖内,世界在那时候是一个狭小,黑暗,令人窒息的密室。

虚伪的面具下总有人性的真善美
如今,年纪长了,棱角被磨平了些,才解析出成人世界的密码。它的复杂与它的灰,是为了让人们开拓更大的视野,开放更大的胸襟。
真实世界里,固然有人为达目的妄顾他人死活,另一边厢却有人为了正义牺牲自己的幸福或性命;有人背弃情义与承诺,却也有人不离不弃,用爱和包容守护一生所爱......体认到现实世界的多面,就该相信并发掘这世上光明与美丽的一面,而不是固步自封的把自己锁在黑暗与丑陋的角落。

虽然常有灰心失望的时候,但只要活在心中的孩子依然唱着歌,现实的复杂与黑暗便无法蒙蔽我们的双眼。

孩子天使般的歌声,必能唤来阳光与希望。

我相信,虚假的面具下总有人性的真善美。

这份信仰如此笃定,因为我家的孩子在唱歌。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