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天,我遇上了...

中国著名散文家-余秋雨
“应该着力寻找高于自己的‘畏友’,使阅读成为一种既亲切又需花费不少脑力的进取性活动。尽量减少与自己已有水平基本相同的阅读层面,乐于接受好书对自己的塑照。我们的书架里可能有各种不同等级的书,适于选作精读对象的,不应是那些我们可以俯视、平视的书,而应该是我们需要仰视的书。”

阅读可以激发我们的想像力与好奇心,在阅读反省亲身经验,与他人分享认同与理解,会激荡出智慧的火花:发展心灵、逻辑、理性、想像的能力。阅读伟大的文学作品、艺术、哲学、能激发伟大意念和行动。在阅读中探讨生命价值观,了解性灵深刻意涵,潜移默化,则每个人都成为他们自己学习的主体。

中国现、当代文学家-老舍
“我读书似乎只要求一点灵感。‘印象甚佳’便是好书,我没功夫去细细分析它...。‘印象甚佳’有时候并不是全书的,而是书中的一段最入我的味;因为这一段使我对全书有了好感;其实这一段的美或者正足以破坏了全体的美,但是我不管;有一段叫我喜欢两天的,我就感谢不尽。”

中国现代文学家-鲁迅
“若是碰到疑问而只看到那个地方,那么无论到多久都不懂的,所以,跳过去,再向前进,于是连以前的地方都明白了。”这种方法是对陶渊明的“不求甚解”读书方法的进一步发挥。它的好处是可以由此节省时间,提高阅读速度,把精力放在原著的整体理解和重要的内容上。《The Daughter of Time》出自于一句英国古谚:The truth is the daughter of time意思是时间终究会带来真相。

前台湾中研院副院长-曾志朗
《西游记》里的孙悟空翻一个筋斗云就能跳到十万八千里外,但他却陪伴有着懦弱,乡愿性格的唐三藏,亲身经历各种磨难,帮助他至西方取经,“哈,你说孙悟空像不像我们从事教育的人?就是要很坚持,但能随机应变地帮助别人成长。所以,孙悟空就是我的role model!”
2
美国作家爱默森的名言
“图书馆里的藏书,是囚禁在书架上的智慧小精灵,他们着魔地沉睡着,谁去借书,翻开来阅读,就等于帮他们解开魔咒,救了他们。”
只不过,开卷之后,真正获得救赎的,应该是一颗颗好奇而求知若渴的心。

后记:有些人愿意花那2-3小时继续受困于那严重的车龙当中...而坏坏的我起了恶念-当了逃兵一名。魔鬼似的在麦记享受一顿丰富的早餐美食,就无意中翻看到报纸的这一篇,然后...更大胆的溜去商业中心,在书局开始了寻宝游戏。“请问有贩卖一本英文版的《The Daughter of Time》吗?还是译版的《时间的女儿》一书?” “太久了的书,我们没定了。对不起。” “没关系”。敢死队终于半天后才徐徐打卡,然后还是偷偷给我寻获了线上阅读的好窿路。嘻嘻~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