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篇-不为自己没有的悲伤而活,要为自己拥有的欢喜而活

刚翻阅的新书前言中,提到了种种的说法...
『在人的一生中,失去的比获得的更为重要。种子消失后才能发芽。』
『有人说,人生是一趟单行列车,没有回程票。』
『有人说,人生就像一幅画,总会有空白的地方。有人把人生比作晨露或是一春一秋的草木,有人把人生比作蜉蝣,朝生夕滅。』
『有人说,人生苦短,如白驹过隙,消纵即逝。』
『有人说,人生是一场得失轮回的闹剧,你方唱罢我登场。』
『有人说,人生是一道减法算术题,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人的一生只有二三万个可预期的日子,而且还要出去一般的黑夜。活一天少一天,功名与财富随着时间的推延亦做着减法。当有一天两条曲线交叉时,生命的显示幕就会出现零。生命的算术就是如此残酷。』
『还有人说,人生就是一笔未知的存款,直到人死后才知道具体数额;而昨天是作废的支票,明天是未发行的债券,只有今天才是现金。』

看起来既复杂又简单的。
但是,很多时候就是被简单复杂化了,最常见的例子就是想太多。

这个父亲节的到来,看了两部特备节目-芭娜娜上路 & 生命纪念册。都是很感动至内心的一些想法和讯息。
这样的片子,明知道就是会感动流泪的。因为越写实,越贴近生活的就最容易触到人性的心灵里去。
电影播放完了,边刷牙还会边流汗的..就是水龙头无法关紧...

那天,很天真的一名小孩的举止令我印象深刻。她原来对穿着制服为白衣天使的阿姨是那么崇拜有加的..看见闹着玩的阿姨举止却伤心了起来,掩脸而哭。小孩对崇拜的对象是那么单纯和尊敬,小开玩笑的是会令她信以为真。

那天,想当一名好心人士替一名陌生女生付那一颗小糖。结果,那女生惊讶的表情告诉收银员,”我们是不认识的。”因为没有小炒的她而就顺便就替她付账,却不得要领。

那天,把沟渠里的小狗狗给抱起,然后放进自己准备好的纸皮箱里,谁知,受到母狗凶狠的目光(也很快速地不知何时出没在偶跟前),开始磨牙,咆哮...吓得偶快手快脚的把纸袋也丢下,用人类的语言告诉它:“偶只是好心帮你把孩子救起,还给你而已。自己身为母亲的都不照顾好自己的小孩,到处乱跑,现在还不知好歹地乱吠?!”

那天,为自己想不通的难过而难过之际,努力地不让自己沉淀和懈力的调整自己的思维,脚步。不为压力或挫折而把自己弄垮了开始深层的自我对话与摸索,一直都在进行中。

是的,很多很多的思绪,很多很多的感触。
回想我若也有一本生命纪念册的话,我是否又有很多值得纪念和记录的事项和画面呢?如果没有,是不应该加把劲别再让它留白了呢?如果有,那又是否是最精彩的片段,最有意义和纪念价值的呢?

那一天,偶对电话的另一端说:“偶学着把今天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天来活”。对方吓着后问道:“有需要这么严重吗?"
偶真的不知道,但是真的通过酱子的方式和态度而变得更加珍惜生命的话,何乐而不为,无乐而不做呢?
我想我只求一颗赤子之心,希望可以保存在偶生命之纪念册里头的人物都是健康,快乐~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