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书本教我的事

那些书本教会我的事...
有时候,我看书的方式是可以很依照当下的心情去翻阅。
有时候,被当下所承受的状况在无可奈何,很想得到一些启发/忠言时,我就是像占卜般的随意打开书中的某一页,看看那一些文字带给我些什么启示。每一次,都觉得好神奇。总是得到了自己下一步应该怎么样走,又或者是浮现的字眼是自己想要的吧?(我不晓得,但比较相信是神奇的。)

前一篇的自己依然还困在没有被解决的困境中,有时真的渴望要不就干脆直接尽快宣布把我调走,免得别人继续依赖着我而不能前进。 有时却又很不舍放下一群似乎才刚建立起来的默契与合作而希望继续留下来(就别更改了)。两者都其实很矛盾。于是,我又往书里求救去了....

有人说,好争好斗是中国人的天性。天性之说当然纯属无稽之谈,但喜欢争斗的性格在中国人身上确实明显。不管有没有争得必要,或者有没有意义,人们永远是“不甘落后”。大多数的时候,社会需要的恰恰是慢下来,让一步。

所谓物极必反,于是若能先低头,然后以退为进,可能会有更大的收获。

暂时妥协是人生的一大策略,暂时交出或放弃,是在这一过程中等待时机、创造条件,以求扭转乾坤,以图东山再起。“妥协”就其词义来说,是用让步的方法避免冲突或争执。从词性上看,妥协并无褒贬之分。

小不忍,则乱大谋。对于一个血气方刚的人来说,隐忍、妥协,有时并不意味着胆小、怯懦。含辱妥协, 既要战胜自我,消除受辱的复仇心理,又要战胜别人,不顾世俗的猜疑、歧视,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勇敢呢?

《菜根谭》中说:“经路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的,减三分让人尝。此涉世一极安乐法。”妥协从退让开始,以胜利告终,表象是以对方利益为重,实则是为自己的利益开通。以小步的退却换取大踏步前进,何乐而不为呢?学会妥协,意思是两害相权取其经,就是以一定的让步换取自己想得到的东西。表面上看他是吃亏的,但实际上,他获得的事更加长远的利益。~ 摘自《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之低调做人-最绝妙的人生艺术》

2013中文海外书市展之战利品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