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感言


~出来行走江湖是要还的~

是自卑?逃避?还是真的无求?我分不清,但我知道我一向来不喜欢欠人情。人情债很难计算,很难还清。如果可以的话,我不希望用这张牌。所以,我直接一语坦诚地向姐妹们说了不必为我安排什么餐点/礼物/惊喜等。况且,我何德何能去向她们索求些什么呢?疫情之下,我学习到了简单快乐健康就是福。财务状况良好的,恭喜还可以好好无忧地生存下去,想吃想喝想买什么的都可以随心所欲去进行。财务状况不怎么好的,就更应该省吃俭用先,好好把生活打理好,不必为了这些什么仪式感的应酬。

        『无为乃无所求、无所为而为』

        『善欲人见,不是真善;为自我所求而做,皆非自然慈悲本性』

        『无念无欲无追求,无得无失无计较;有为乃是无为本,无为乃是有为根。』

这是我一直都秉信的守则。

我不知从何时开始,对于物质名利潮流追求,觉得一切够用就好。是因为自己的财务状况而变得如此吗?我想也不是。不过,多少的“断舍离”概念是有影响。

衣服 - 能+够穿就好。

鞋子 - 我也不是蜈蚣脚,基本运动的(目前有两双),舒适包鞋(1-自画,1-白饭鱼),拖鞋(1-便穿,1-备用在车)。其他的女性有跟无跟的都几乎没买了,也没什场合机会穿。

包 - 最喜欢的还是sling waist bag。方便挂在身上,多间隔之外,又可分别装入钱|卡|手机|钥匙|纸巾。再来,最实用的就是环保袋了。车上一定留着几个,外出购物必备。(还好,本人向来不追求名包包,也不懂欣赏。哈~真不女性吧)还有就是上班一定背的背包一个。

玩偶/收藏品 - 没特别嗜好了。不买的原因之一:没地方放|没用武之地就生灰尘。

化妆品/饰品 - 零花费,因不喜欢化妆。除了基本护肤产品和防晒用品,日常都没需要化妆的场合。

食 - 好又一餐;唔好又一餐。鸡蛋,鸡肉,蔬菜,豆腐,味增,玉米,圣女果已经是可以让我变出不同风味的一餐了。(呵呵~好像很好养)当然,偶尔想奖励自己,善待自己的时候就会吃一餐不同的。

行 - 要不是旧车出现更多的问题,我想我依然不会换车子。新车当然是好开,最值得的就是座位高,父母上下车子都没不成问题。老爸时不时虽然还是念着什么车子好啊,如果他有钱啊...问题是这女儿追求的就只是平凡的快乐啊!也许近几年还会想一想当初老妈劝我买房子的事,我当初是以为何我要有负债为由而拒绝,如今有些后悔和明白她的苦心了。我想了想自己如果不继续经营我的补习安亲班的话,我还可以从事什么?我万一无法工作的时候,我该怎么养活我自己呢?如果当初有间房产,好像还可以收租过生活吧。到了这个年龄,没产业没高收入的,是否就一事无成呢?人生真的是要以这些来衡量,来判断一个人的成就吗?

写到这里,就想起了那天走了的友人。原本不怎么熟络的朋友,就因为多年不见而这么巧在牙诊所相遇被他叫住了,而我选择陪他一边聊天一边等候他的turn。(我是因为当时就略知他患了肠癌而选择陪伴他吗?还是我就真的纯粹闲着也聊着聊着就时间被打发了?)可是,我就很记得当天我们的不期而遇。我也很感谢当天的自己选择了陪伴他度过了他原本没有把我叫住就自己无聊等待的时刻。当我得知他的离去时,很快地我难过了,流泪了。(现在想起,还是会)我记得我外婆,大舅,二舅,阿姨这些属于我的亲人离开的时候,我都不曾当下就难过伤心的。我总是慢热和后知后觉的在夜深人静时,才会默默地想念他们,在那一刻仿佛才“确认”他们的离去。反而,这次这位朋友的离去很快地让我意识到伤心难过悲痛,人走了,真的就化为一缕青烟。所以,我也很快地决定一定要为他找到那邪恶的零嘴,让我们彼此之间曾经因为这个零嘴而靠近,也因为这个零嘴而后只能想念了。我觉得一切都是缘起缘灭的时机。当天没有马上赶过去,而因为要找零嘴反而决定了隔天才过去。结果,那家档口去到竟然没开档?!?于是,经过联络后,卖家甚至很乐意从老远赶去我俩可以集合的中间点,亲手把零嘴交到了我的手中。如果不是缘分,我可就弄不到这零嘴了。没想到拎着零嘴去到灵堂,他姐竟然从零嘴认出我一定是熟悉他的朋友,因为姐姐说那是他最爱吃的零嘴。(我不行了,我们后来聊着,我又哭了。)我真的好像不曾为了朋友而真的在丧处这样裸露我的心情。

就这样,今年我很珍惜可以和我家人一起欢庆我的生日(与其只是为我庆生,我比较希望是大家可以hv fun的party,所以我问了哥哥要不来个万圣节派对)。难得哥哥一家人终于团聚回来槟城了,可以和妹妹一块过生日,那是多久的事了?(我还是相信有哥哥的妹妹是幸福的)。农历生日当天就和父母一起简单的度过。早上,两老祝我生日快乐后,我也回了个小礼给他们。告诉老妈这是你的母难日,所以小意思一定要收下。老爸拒绝时,就直接说老妈收下了你不可不收,嘻嘻~他呀!多愁善感的感性人,一点点就会流泪。(我呀,很大基因源自于他吧)当晚的晚餐也是一则趣事来的。话说我在5点多就结束了我的网课后,开始在刷grab food。想前思后,又担心老妈不要这个,那个好像比较划算......结果,最后决定要付钱时,哎呀~不够余额。增值回来后,怎么我的篮子里的单不见了?原来食家不接单了,因为我刷到来已经是晚餐的忙碌时间了。天呀!怎么办好?想说日本餐没了,就连A&W也点就算了!可是,这家要45分钟,因为是从升旗山哪儿送来的!那也太远了吧!最后的最后,我只能自驾出门去买晚餐。随口也问老妈要不一起随我兜风去,我到时下车,不必找位泊车。谁知,我这个一定是下雨天出生的吧!最后还是放弃了原本的一家日本餐,选择了老妈的最爱-麦记。取到食物后,就开始了滂沱大雨!哈哈哈,看来应该是我很吝啬不想请客吧!下那么大雨!!回家吃着薯条,就想到了一起玩扮鬼脸,一起拍照。所以,2021的农历生日我就是这样在家和父母度过的啦!(但是,我还是没有勇气做到我想和他们拍的那思绪里的合照画面,那是我希望不想给自己留遗憾的合照)胡家真的从来也没有一起度过什么万圣节来扮鬼扮马玩玩。当天,我只能稍微为父母准备最简易的装扮就出发了。一开始,那儿有很精致用心的气球装饰,彩带。可是,除了侄女有一个发饰之外,就没什么惊喜了。结果,趁着哥哥弟弟外出去领食物,我问了嫂嫂待会儿她有什么装扮吗的同时,我就使出我给父母的装扮,并商量好我们快手快脚在哥哥弟弟回来前,就完装来吓唬他们!嫂嫂也就开始了策划她的鱿鱼工人装扮。我则给侄女上楼给她变装,成为123木头人的小姐姐。

谁知,计划赶不上变化!哥哥弟弟回来了,哈哈哈哈!他们看到了爸妈,笑了起来。我也从楼上和侄女下来会合,哥哥却也突发奇想地弄了卫生纸和茄汁,来个搞笑的大头木乃伊!弟弟依然逞强地表示他就是扮演饿鬼来着...就这样, 我们的万圣节拍了合照就开餐了!甚至连正常的一家人的合照也给忘了拍!哈哈哈哈!今年,我赚到了!我度过了一个难得的家人与我的生日万圣晚会。

至于zoom的一群姐妹朋友们,也非常感谢他们竟然也真的很有心来盛装打扮应酬我,哈哈哈!对于我坦诚留言,也真不知该说些什么了。反正,我要说的都说了。竟然还有所动作的安排这和那的,我也只能感谢你们的安排而收下了你们的心意。但是,我还是会强调:给我文字上的祝福就好了,不必为我破费。可以把这些费用转送给这期间更需要的人们,就好。(感恩)至于FB上的朋友们,由于我限制了墙上留言,没想到事到如今,依然有不同不同的人点赞留言献祝福,真是感恩有心!

生日的最后句点,是给自己以豪华lotte午餐肉当生日蛋糕,让自己在当天放了放风,成了人家的女朋友(我还一直以为我是男朋友的角色,帮她挡狗,替她拍照)去了看海。也谢谢她~终于陪我看了我想看的动画电影,我给自己买了属于自己的一份礼物送给我自己,就这样吹熄了我2021的生日蜡烛啦~我在意的也意外出现,今年生日完胜啦!

                                                                        ^_^ /happy/

你在看我吗?没关系,你可以再靠近一些。

因为我正好也在看着你。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