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致2022

2021结束了。感恩我可以撑到这一步,感谢安亲班并没有卷席,依然可以走到现在。而且好像有越来越好的迹象,真的谢天谢地!也十分感激我的安娣,我的小老板们,家长们一直以来的支持。

其实,那天有小紧张和吓了一跳。突然间,好像迎来好些新生和询问的声音万一,万一真的全部都出席,我该如何安置这些学生们呢?桌椅的安排必须遵守SOP空间成了问题,不能太拥挤啊!结果,马上就移动桌椅位置测量空间,拿着测量卷尺到对面的家俱店订了一张新桌。(物物涨价,同样的桌子去年130,如今155,心疼呀!但该投资的还是得花呀!)有人问津安亲班的收费(是好事),也有不间断有人询问我是否有兴趣教一对一补习?刚刚又接到询问咨询的了(这对我来说是额外外块,却也意味着我自己休息的周末时间会被削减)。所以,世界还算是公平的,给了一些,肯定得牺牲某些。最终还是看自己要的是什么,生活才得以找到个平衡点。所以,我感恩上天对于我的眷顾~

过去的12月,每个周六和日的早晨都给了一对一家庭补习的小瓜。可能也带点工作狂的我,基于都在市区了,补习结束后就索性买了午饭,回公司处理事务和准备下周课程练习之类,再不也会去超市添购学校的食粮和日常用品。有累,但是自己找来的累,拼的也是自己的,觉得还值得。只是也要兼顾到自身的健康,不忘提醒自己要有足够的休息和睡眠。

自从118日继续恢复营业后,觉得有得忙的时间比较好过和充实(相较于lock down)。当时,我也还在犹豫和挣扎着什么时候才是开业的好时机?政府还未官方宣布开学日,我心里刚好有个小声音告诉我必须准备了!家长们的怨声和无奈声浪已经越来越按耐不住了,学生们也很无心上网课,纪律更是更大的问题了!很庆幸的,官宣刚好与我心底的日期是一致的,所以,很顺利的恢复营业了。

原本每个早上还可以轻松的安顿自己的美好时光,很快地就被校方的AB组以及一些复课几天后,家长还是决定不送去学校,但可以安顿在安亲班!(呵呵!就这样开始“有人”介入了我的美好时光了!2个星期A组的接送,1个星期的B组后,又学校假期了!!

学校假期的开始,代表着更长的工作时间和准备功夫要迎对这些小老板们。原本的半天放学后才过来安亲班,写学校功课的,演变成如今没什么学校功课,反而就是必须准备更多的练习/习题来充实他们。另外,由于疫情lock down,下半年的课业基本上学校还未教完,但是我的习题已经7788了(因为接近年末了呀!)除此之外,总不能一整天都是做做做,通常都会在午餐后给他们一些娱乐时间(播放一些动画/电影/有意义的视频让他们欣赏或者自由阅读的时光)。Weekday已经每天与小老板们似乎在比赛着谁先早到,他们因为父母工作的关系,差不多8点半就会抵达,而我则必须更早起身启程到公司等候他们的大驾光临。每天收拾到来,几乎7-8点,回家吃饭冲凉吹头发到来时候也不早了。往往都很想直接放空,早点可以休息。 12月的周末更是因为接了一对一家庭补习,所以把自己做满。学校假期的长时间教学,再来周末或遇上12月的特别多喜庆佳节。冬至忙完忙圣诞,再来一个学生的生日会,然后元旦前夕。(一度还有点讨厌这些佳节庆典呢,噢,还有母亲大人的大寿呢!)25日当天,补完习却被突然被邀请留下吃午餐。过后,快速到市区的购物中心去寻找我的礼物,然后匆匆赶回家。冲了个凉,凉一凉地品尝了我的玫瑰花冰淇淋,连小睡片刻的时间都没有又和父母出门家庭聚餐去了。隔天,终于可以休假。就决定安排和侄女到戏院去看了一场动画片。过后,才得以回家享有我的Me Time。就这样,每天反复地早出晚归,拖着疲累的身子,开始觉得连大个便都真是要挤一挤时间才能上厕所呢!(呵呵)所以,我希望周末还是可以减少工作,才能平衡自己。但是,如果有些补习找上门,我还是会尽做。但不会排得太密,以免做死自己。 (叶问也不可能天天都一个打十个啦)

2021的最后一天,小老板们勇于提出“放松一天,少点功课”。好的,成全并安排。Tea Break DIY Mini PizzaUNO,狼人杀(他们呼声最高的游戏)& some board games让他们自己进行。也好,因为这天的我开始头疼(没足够的休息睡眠吧!)终于决定服食panadol来解决头疼不适,另外天气也太热,太多事物要处理了!如果不用药,晚间还有个家庭聚餐,我觉得自己会撑不到那么久吧!于是,又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做了个快筛检测,让自己和众人放心。

 

我这位严师,最后一天的上半段还是先把拖欠未讨论的习题,都一一讨论解释后,就不拖不欠了。再给他们安排一张自制的review & resolution 环节。我喜欢自己突如其来的灵感,这样的安排让我对孩子们的了解有更进一步。同时,也可以看到他们平时不敢说出口的话语,都可以一一发泄在卡片上,对自己说、对父母说、对家人朋友老师们说… …

透过这个环节,我发觉到

一位孩子对于2年无法回国的爸爸的思念是强烈到把我所安排的秩序1&4)都调换了。我的封面是写下自己的名字并设计自己的封页。左内页是对2021的自己说的话(review) ,右内页是对2022的自己说的话(resolution) ,而封底则是对其它想说的人说的话。这也许是凑巧,也许是他真的潜意识非常挂念到连自己都可以排到最后。

一位今年失去父亲的孩子,面对今年所发生的事,是无奈的?是选择沉默的心底话,会写在纸上(有些还括弧“老师你懂的”)哈哈哈哈!我看了就很想大笑:屁啦!什么你懂的?我不是什么仙家,什么都懂,你不说我怎么懂?哈哈哈~对于领了身份证一事,也记录下‘没什么大事' 。所以,我觉得自己就像个心理医师,对于孩子们的心底话,还会逐一点名出来,协助他们打开心房,聆听他们的解释后,再给与一些建议。

另一位小六男生则让我发现了他的另一面。原来,他已经在向舅舅一起学拳击了。哇!好man!甚至还养了小宠物,他希望他的小宠物开枝散叶。

面对父母婚姻离异的她,一开始只对爷爷奶奶/公公婆婆以及朋友说。完全没有要对父母说些什么。于是,问及时,她说该说的都已经说了(心智是多么成熟啊!)我还是鼓励她可以从目前近期和父母的每周新生活方式能否适应着手,看看是否有什么话可以对他们说。

还有一对因为阿嬤车祸进院至今他们只能透过视频和她老人家嘘寒问暖,表达关怀。有些连对自己说的话却全都是指向外人的,并没有自探自省的(也不太正确吧)。所以,我感谢我的突发奇想的点子。

~真是有太多太多的故事。大人未必都能消化得来,更何况是小孩呢?所以,我得多一点体会,同理,了解,关心学业课业之余,也能观察到他们的心理建设。因为我强打的是:快乐!

 

对于我自己呢感谢一直以来的不懂对或错的决定,既然开始选择走了这一行,就继续坚持走下去。对与错的决定都好,都是自己做的,自己承担。对的,恭喜,可以继续。错的就从中学习,别再犯同样的错。学费调整,自我管理,事务处理,沟通,妥协这一切一切都是亲力亲为地边走边学。所以,因为看不见的并不意味着不存在,而是要透视自己,学会看见看不见的(例如机遇/危机/爱与幸福等)并把隐藏的深层面逐一发掘出来,尽显光芒。

[Be invisible to see the visible as the visible looks for the invisible]

2022,但愿走得更远,踏实快乐精彩安康!Peace~

献上动画[Encanto] 里,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人物以及她的歌曲。

https://youtu.be/tQwVKr8rCYw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