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的总结(总是要倒叙法的来结束)

总结我的2022就是 - 重生!哈哈!(至少我觉得是)

最有感的莫非是在10月(最惨的就是要自己的出生月份)染疫后,的确让我有不同的观点。

首先,是学会多疼爱自己啦~对自己好一些啦~突破性的看开之后,除了给自己理了个高的头发护理之外,给自己选了份满意的网购鞋子,还有11月时,竟然可以夜猫子出游(哈哈)!凌晨时分驱车到市集去体验生活节和品尝从KL远道而来的参与的青青pandan ice cream cone!真的就是为了在大半夜想一尝吃冰激淋的感觉如何?就是爽啦!!还难得的遇见了一些旧朋友。11时多向父母说明去向后,难得可以有green light夜深外出down town,好爽!突然觉得我自由了!哈哈哈哈哈~ 和友人聊聊坐坐到3点多也就乖乖驾车回家了。毕竟,年纪大了,夜猫子当不了很久。呵呵~但是当天也是将近4点多才入眠,因为给在生活节里遇上的一位友人发了封讯息,觉得自己得知消息后的我,未能及时反应过来而给予一个大大的拥抱有点耿耿于怀,所以,睡前还是发了自己的感想和air hug。

其次,是认真看待自己的这份事业/生意。虽然,我的生意模式不大,而目前我一人包办所有,好像还胜任有余。但是,不是没想过要请人。。。规模小,人数不多,地方也不大,过生活应该还可以,想赚钱为营,这个地点不行。大有大作,小有小作。在这地区,学费也得看着办。我感恩一直以来都还有家长们愿意相信我,把孩子送过来。我自认尽责,做事认真。也许无法适应我的方式,我不强求。合得来的,就留下咯!我好像也不注重口碑,要么是人传人的,这个介绍给那个,那个再介绍别人来,我求之不得了。我相信,家长们都是因为无法陪伴孩子,所以才会有这个市场这个机会让我继续生存下去。所以,开放后,家长们依然无法陪伴孩子(甚至因为MCO关的时间太长,也beh tahan孩子们),依然会把孩子送来给别人管,好过自己管的想法吧!(回去,父母依然还可以继续扮演关心疼爱孩子的好人),我就秉持着有这个需求,有这个demand我就继续supply咯!但MCO过后,真的万分庆幸我及我的事业还能存活下来。🙏市道逐渐恢复的当儿,经济也需要时间复苏,而百货通膨的同时,我真的不敢say no于每一位想进来的学生。特别是假期期间和年尾假期,来短期的我更是无任欢迎,呵呵~🤑难得有好生意,不做吗?做!!cover back MCO period!!!还有,10月后的我除了认真应付如雨后的春笋冒出的学生们,也伴随着年尾的一些festive season而忙得不可开交!不过,人多了,自己要准备的功夫/量,我则会选择简单容易处理的,甚至常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话:钱可以解决的,就不是问题!有些时刻,就订购啊买就好了,真的不需太认真花心思去亲手弄!(之前人少少,还可以应付得来,现在,连睡觉休息时间都不多了,还是免了吧!)冬至还是觉得应该让学生们体验搓汤圆的机会,结果还是自己动手搓揉汤圆面粉团。圣诞节时,虽然还是觉得才MCO没过多久,不应该让学生们太过于花费去买圣诞礼物来交换。所以,我没有大肆庆祝。反正,每年我还是会给他们准备礼物(就是可以在开学时用上的一些实际文具,例如文件夹/L shape folder等,让他们可以收纳老师分派的习题纸,不至于弄得皱皱的)而这次的玩法是,我准备plain的folder,学生自己准备自己喜爱的贴纸,自己为自己设计独一无二,市面上买不到的customize DIY file/folder。简单的改良式鸡粒饭为午餐,烤香肠,garlic bread & 蘑菇汤为下午茶点就这样结束了2022的圣诞大餐。(这年,我连圣诞树和圣诞装饰也没空去搬出来点缀/布置)2022的最后一天,让他们自己安排节目,要玩什么游戏/桌游,随便自己来。下午零食派对和pizza,给他们愉快的结束这一天。

年末时,突然冒出个什么UASA考试,连长什么样的都无人知晓。这下可真让四五六年级的学生们/家长们慌了(通常是我自己慌先啦😅)网上找找,哪里有得网购,这里买买,那里买买,收到soft or hard copy都逐一打印给学生们练习作答。一有空,也忙着这里找资料或者参考例子,自己来个大集合,给学生们解释这个新格式的考试和作答方式。

再来,也或许是MCO关了太久,逐渐开放后,也比较有多一些的社交活动。难得的12月里,开车载父母到浮罗山背去参加亲戚的婚宴(真的好久没见到那么多的亲戚了)。隔天,爸妈还是给这对新人充当象征意识的老夫老妻的长辈,牵着新娘子出门。

话说,冬至时。。。其实,还闹了一件印象非常深刻的事。

当天,已经是下班后疲累的我,还是觉得该给学生们体会搓汤圆的这个习俗,所以回家后依然要准备自己裹粉成团,明天方便先,可以直接切小颗粒让学生们搓揉就好了。但是,当天,回到家,怎么有点怪怪却又说不出的氛围呢?后来,老妈子出来交代几句就回房了。原来,他们两位大朋友吵嘴了。老爸一气之下不知出去哪里了。剩下也不服气的老妈因为不会驾驶,也只能留下了。一开始,我也不以为然,就吃了晚餐,开始动工。可是一直到了半夜12点,依然不见爸的身影,开始有点担心。那时我就联络了我的兄弟,告知一声他们两个的事后,我也注明我边做汤圆边等,但是可能不方便看手机保持联系。

此话一说,弟弟却也拨打电话来问清来龙去脉。问题是,我也略有所知呀!而我,是觉得有必要把此事给大家也分担一下,担心的心情不该只有我一人承担。接着,我就一边搓汤圆,一边觉得难过。“汤圆,汤圆,一家团圆”。。。我此刻的心情还能说上团圆吗?我爸离家出走了,我的汤圆还能说是团圆的象征吗?越想越难过。。。好不容易,把所有的汤圆成团后,我就要去梳洗了。睡前的2点,我还是留言跟大家道声晚安:“我悃了,如果明早他还没回来,再做决定吧。” 

当晚,我是哭着入睡的。脑子里不停地忆起爸爸曾经说过的:“我的毒药也给自己准备好的,我要死会去一个你们找不到我的地方的。”此刻,这一句话一直在我脑海里徘徊着,我能阻止我不多想吗?我也有联络了山顶的堂哥,但是,他们也说没有看见我爸。于是,我真的不知是累到睡着还是哭到入睡了。

隔天早晨,依然是没有奇迹的发生。他是骑着摩多出门,也后来得知他连哮喘的药也带走,看来是有所准备的。我妈依然表现出一副漠不关心的样子,我还能怎样?只能如常当作安然无事的上班去。在开车前,我依然联络了山顶的堂哥,拜托他们如果有看到我爸,就联络我。一开始,堂哥说今早6点多,看似一辆骑得很慢的摩多往上走,但当时太黑,也看不清。那人的背影有点像我老爸。我只能拜托他待会儿如果确定的话,再联络我。

车子开着开着,眼泪也流着流着。昨晚到今早,我无法不多想。太久没有哭,一哭,眼睛很快就肿得像金鱼。没多久,堂哥来电证实老爸在山顶了。早上看到的的确是他!太好了!至少目前我不必担心他人在哪里。我也请堂哥拜托看着他,别再让他走掉。堂哥说:他一副很累的样子,跑去睡觉了。于是,我马上通知兄弟,看看他们有谁可以有空上山顶去接老爸。我是真的无法走开或不营业的,学生都等着我。还好,弟弟可以迟些去看看情况。另外,也通知了妈妈一声,爸人在山顶。

老爸,一个活到整70多岁的老人家,离家出走,真厉害!老来没事找事干吗?都不年轻了,还搞离家出走,玩失踪??我想:爸妈两人到底是为了什么事竟然要闹成这个地步??婚姻说好的携手到老的誓言呢?(还是他们当年没宣誓?)这样子的话,不是让我对于不婚的,更加觉得自己是对的吗?我不懂,也不想懂。我试过以前介入他俩的口角,事后他们和好后,两人一起枪口对准我,所以,我惹不起,也不想干涉他们的事。至于,这个事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听了两方都是不同版本的说法,我要怎么去判决谁对谁错?当然是不说谁对谁错咯,不然,我会死得很难看。唯有,轻描淡写地劝劝这方,不要理会对方,别介意那么多,中间人要当的就是我就对了!突然,觉得自己有种小学生吵架后,老师要调解双方和好那样。但,我的两位“大学生”年纪也不小了喔,可不可以别再让老师担心呢?

这的确是总结2022的最印象深刻的事。

有时候,我在想,西方的父母都会在孩子成年后让他们自己住,我也曾多么盼望过。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要不就是到外地谋生,要不就是把自己嫁出去,好像还理所当然的可以不必是剩下来(尤其是当老二的),而且又是女生,那么传统观念的社会里......“我是被你囚禁的鸟”~怎么走?走得了吗?可以走吗?真的走得到吗?

依稀记得,当年那个抗疫管制令的时刻,我妈也说了让我非常铭记在心的话。“你怕死,就自己出去住咯!” 我记得我的回应是,你不要后悔你说的这句话!我是为着年长的父母,觉得这疫情不是开玩笑的,真的没必要,要少出门,而且要把口罩戴好。年长的却觉得没什么,大不了人最终也是要死的,说出这些不负责任的话来,真的很痛心。毕竟,与他们同住同一屋檐下,不难发现他们渐渐变老的身影,一些碗碟也洗不干净的微小生活琐事(但都不会说出来),而妈妈讲出那一番话,真的很伤透我的心!我也是渴望自由不被捆绑的,我也不甘心这么大一个人,所作所为还依然被看管着,我也希望像久久回来一次的孩子就好而不是一起同住的!年纪大了,我还能看到或是帮得上忙的,为何不能让我分担?怎么可以说出那种话?

2022, 的确是让我发誓我要对我自己更好才行!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