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健康

Vegetarian Mode - 进入十月,就来到一年一度的九皇爷诞。大部分人都会在这期间持素。过去在中学时期,因为就历经手术后的我,也会选择和家人们一起茹素9-10天。鲜少会改成最后3天或者最后一天。而去年开始,我好像是启动了最后几天的茹素习惯。今年,我决定最后3天就好。

也许是工作地点不方便购买素食,但我觉得如果没有诚心想要的,肯定有很多理由可以成立的。而我,近年来也比较喜欢是吃到real food的vege,而不是一堆的斋料来当替代品。另外,我更不能认同尤其是老妈子的自我判断式的这些可以吃,那些不能吃。我觉得她太摸棱两可了。不是应该有吊黄色布条的才称得上“合格”的九皇爷诞商贩吗?为什么老妈子说这个没有荤食成分的也是可以吃的,而我提过一两次后,就觉得随她意吧,何必与她据理力争地争论?另外,我真的接受不了明明在持素,却要买一些素鹅素鸭素鸡素肉呢?虽然是豆制品豆皮制成的“假肉”,但那个对肉的欲望不是还在吗?况且,吃太多的加工豆制品也不是太好吧?

所以,我不愿在家里用餐。而工作地点呢,早上还说附近可以在巴刹找到素食。但午餐的话就比较麻烦些。所以,那天,就决定了在一家素食馆订餐,一连5天都订餐。这5天的餐点,都是餐馆安排送餐员送来。而我也觉得一年一次,吃比较健康(没有MSG, 假肉)的素食,比起其他的摊子售卖的,应该比较有品质保证啦!(价格虽然不菲,但幸亏只是5天每天2份(我和安娣)

我也希望接下来的几天,特别是晚餐。我依然要以蔬菜为晚餐。主要是吃很多,也不会太负荷不来。这样纤维和矿物质又可以补充到,很好呀!

这些都是过去自煮的晚餐。很像一堆的草吧?(除了那一大碗是第一天开启vege mode,特意到一家素食餐馆去用餐,觉得太美味了!如果我可以天天给我准备这样的健康素食当晚餐,我会吃得很开心!(吃到原汁原味的新鲜蔬果,极少调味料)

一开始吃的头几天,觉得消化比较没有很重的负荷。思路有比较清晰,脾气要来时也可以控制,保持心境平和些。还有水的摄取量要足够,让肌肤也可以水水的~doi~doi~

我自己想要开启vege mode是因为我想多吃纤维蔬菜水果,为要降低胆固醇和好排毒。如果时间上还是比较难以腾出时间运动,那就先从饮食下手。这是我对我自己的健康必须负责的一番言语。暂不会全素,因为我目前不太合适摄取过多豆类,上次的脚跟肌发炎,我觉得还是得从白肉类/鸡蛋去摄取蛋白质吧。

另外,我也希望我可以减少糖份的摄取。虽然说I'm not a sweet tooth,蛋糕甜品那些不是我的最爱。但一些食物例如碳水化合物也是会转换成糖来收集,所以,我也是一样要减少米饭/面类/面包/饼干之类的食物。

除此之外,未免自己患上糖尿病症/高血压/中风这些风险(家族遗传),我真的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要少盐(尤其之前的5月份,工作压力到好多时候都是一堆零食或者冰激淋当晚餐。怪不得后期有一次整个人好像很紧绷,看来应该是血管/淋巴肿胀吧!盐分过多!

我想到如果有钱,但没有命把钱花,似乎太不值得了!要嘛,边挣钱,边合理的花。反正,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问我自己,没有子女的我需要立什么遗嘱吗?受益人该是什么人呢?父母的话,万一已经不在了,那谁呢?(虽然,也没有很多财富资产要分,呵呵~)

随着年纪增长,不得不承认我自己应该有点怕死吧。不是怕死后,而是什么都没说就这样走了。我希望我如果依然能自理,行走不是问题的话,还可以开车,到处趴趴走(是最开内心自在的)。当然,最不希望我卧床不起的这种状态,因为平时都多不想麻烦别人的,一旦老来,反而需要他人的照顾,也许孤独终老地就必须入住养老院(希望那里还会有一堆老龄人可以当朋友,到时,就也很盼望有很多义工们常常来到访,探望这些孤独的老龄人,玩玩游戏,画画图啊,带一些欢笑与欢乐给这些老人们吧)这个也是我之前常去老人院的其中一个原因。毕竟,不是所有的老人有家人/子女照料,那些无人照料的怎么会有人去探访他们呢?看到别人有家人陪伴,一定会羡慕和感叹自己唏嘘的人生吧?那时候,我就再问我自己,以后我会遇到有这么一个像我的年轻人来老人院探望我陪伴我,只因博红颜一笑吗?(呵呵)

如果健康允许,我只想最多活到70岁就好。如同表妹说的:“后面其实都是没有生活品质可言的了。” 是的,都不知何时,记忆开始衰退的那一刻起,除了很多事都记不住,想不起,若再加上有病痛在身的,唉~真的好像在等待最后一天而已。所以,我要对自身的健康开始有所改变,就从饮食习惯先下手,我喜欢散步(我要至少每天散步/走动30分钟。我好像一直都怀疑会哪天睡死起不来/心肌梗塞/心脏病猝死/血管爆/中风......但若睡睡不醒的话,好像也很不错,只是有点遗憾,什么都没说/没交代的就这样走了。

嫑想太多啦~想好一点的!现在起,好好照顾自身的健康,能快乐的过好每一天,已经是God Bless了。我还有家人在身边呀~能不姓“胡”吗?(烂梗)想对自己说的话,下一篇再说~是时候回家早点休息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