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验◎悟道

日子过得很快,时间同样是。我以为也许是我自己工作了一天回家后,会有累死到一躺下就会不知不觉睡着的行为而已。(尤其近期非常需要足够的睡眠)岂知,那天连续联络不上却又没有任何联络的友人,最后终于联络上了。原来她也是这样。当然我比她轻松,因为她还得打理自己的生意又要照顾三个孩子。

年龄的数字有增无减的情况下,我是如此的乖乖就范。曾经如此铁齿的我,还不解老爸的体谅,理直气壮的回应说我的月饼订单也是或多或少的一份额外收入,而且一年只有那么一次,刚好有订单我才“营业”而已。(对呀,不是每一天都这样,那也是我的兴趣和一点点的天份嘛!)其实,说穿了,老爸的好意的确是不想看到我被累坏了,若休息不足,他担心会影响我的工作表现。是的,那一个星期内,利用了两天下班后的时间,就赶起了所有月饼(我倒还真的干脆要苦就一次过的认真搞定,自己当初也不信可以这么短时间就完成。)之前,还担心恐怕每一天下班回家就是要赶月饼制作了,那会有点自己找来的苦自己一个人受的滋味。(但是,我是享受过程和热诚与用心的制作出每一样属于自己的作品,很有满足感)

所以,那一周根本就像似下课后就溜去打工兼职赚外快一样。工作上的加班想都没想过。然后,又是假期...假期, 真好!

一周没有加班,一周就设定了两天留下来加班。(也是上司的‘善意提醒’,他真是半明暗式的透露我要合适的安排加班也,就为了安抚一些妒嫉于太efficient-太快就轻易把事件做完然后早走)才加了两天班,却又遇上了胃敏感,不舒服,结果,另外两天,也是回家后就早早OFF掉手机/电脑后,shut down自己休息去了~假日和周末是期待的,但是也是最好什么都别做的,可是却也偏偏舍不得就这样子过,而非也安排一些活动让自己去填满的。探访这,走走那,看看书,上上网,开开车,塞塞车,这样一来,时间又好像不太够用。

新的工作环境,我其实没有先前那么畏惧了。因为那长假前的review,我其实得知好评后,也知道自己其实太早担心了好些无需太过担心的事。直到一周前,突然上司召我去谈论(这个一开始真的吓倒了我,因为他一副焦急担忧的样子)。我一点头绪都没有,就不晓得是好与否的事。仔细聆听后,反问了他我所了解的正是他所诉说的原意吗?既然如同我所理解的,那么我就懂得他为何显得如此焦虑了。因为他的“位子”动摇了,所以他似乎感觉到某种威胁与不安。故,他说了一大堆什么历史并带出“游戏”这一词,希望我可以配合并保持低调。

其实,这一关对我也是一场考验。牢记了旧东家辞退那位普通书记事件,对于我每一个人无论什么职位,都是扮演着各自的角色。大人物或小人物,大螺丝或小螺丝,终究是管理/工程/计划的一部份。对于面临其实机会在我当前的选择,我觉得一个月的时间并不足以让我掌握和理解,也不是登天的良机。如果因为一时的野心贪婪,自大胜过饮水思源的话,就算登天立足后的我,还是有不足之处,甚至会引来不必要的眼红声音。到时,我不旦不得大众支持,反而要我死的人就等着看好戏,任何一步差错,我就玩完了。

所以,我选择了即使目前的一段时间里,无法升职加薪。在这个未是最恰当的时刻把机会让给他人,并微笑的对他说:“放心~我懂我该怎么做,我还是需要你的帮忙&指导。你不会有事的~”。至于,他听了这番话后,依然要盘算些什么,不是我能够控制的什么政治游戏,就由他吧~反正,我是凭着自己的直觉和想法,选择了对的声音,尽了我对得起自己,认为是正确的就好。(其实,当我步出会议室后,我的信心又大增了。因为我没有设想到自己的表现是真的可以媲美某些senior人士,甚至我目前就可以“一步登天”)

我不晓得自己当时做对了没?但是,几天后的我依然觉得我很开心于当时所作的抉择。刚刚搜寻了一些知识库,我想我是走在对的道路上。

“求名的人儿伴君王,树大招风名自伤” - 隐藏锋芒也是一项强化自己的学识、才能和修养的过程,有利于培养自己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的能力与技巧,是放弃个人的虚荣心而踏实地走上自己人生辉煌的表现。

《菜根谭》

一个有才德而又能淡泊明志的人,一定会遭受到那些热衷于名利的人所怀疑;一个言行谨慎而处处检点的真君子,往往会遭受那些邪恶放纵的小人的忌恨。所以一个有才德的君子,如果处在这种既被猜疑而又遭受忌恨的恶劣环境中,固然不可以改变自己的操守和志向,也绝对不可锋芒太露地刻意表现出自己的才华和节操。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