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芜存菁

好吧!我承认我让时间膨胀了好一阵子,都没有在这里努力更新。(一鞠躬)今天,我觉得可以记录了。因为也是有值得记录和可以被记录的事件吧(至少我这么认为)。

刚刚晚膳后,接到了一通家长来电。

"喂~老师。我的孩子今天起不上网课也不来E Care了。"

"哦,好的。"  确认后是今日生效,我也很干脆就挂掉电话对了。

后,在房间沉静了一阵子。

我该开心吗?

我该难过吗?

心,好像也有。毕竟我不必再为这兄妹的学习态度和进度疲于苦口婆心地教导和伤脑筋了。我也恭喜我的身体细胞从此以后不会被气急败坏这么多了。开心,其他同学和我在线上不必浪费时间等待他们,也不必浪费时间听我训话他们俩了。开心,从此以后,安娣也不必为我多加留意他们,不必再听见他父亲的诸多要求了。好像也蛮多值得开心的事嘛!

心了一阵子,就开始担忧,难过了。呵呵~好啦!恭喜我成功把人家的孩子给气走啦!少了两位学生的学费,请问你还能够经营下去多久啊?(我问我自己)八百多,不是很多!但也不是很少。像我这样小规模的经营,学生就是我的金主啊!(我也不知道算不算得上是在经营呢?)深叹一口气~

后,我拨打了给安娣,并把这学生退学的事告诉了她。我也在想我怎么会向她报告的呢?(呵呵呵)也许她是唯一一个我可以诉说的对象?(是明白这些人物的关系吧)但我还是觉得我比较把她当成我的部分亲人了吧!(可是真正的亲人却不知道此事,因不想他们为我担忧)我觉得有必要与安娣分享分担就好,毕竟她和我共事!20号她的生日,我还特意回去帮她小庆了一下下,至少我觉得真诚很重要啦!感谢她也必须和我一人分担多于一项任务,在我去接送孩子的同时,就靠她当我办公司的眼啦!

说回来。我也不必这么难过啦!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接受我的方式或者愿意配合。也许到了某个时刻,就像一对情人久了觉得不适合继续,大不了也分手而已。反正失恋也不算什么~一定会遇到下一个更适合和更好的人选!(嗯,有好一些些了吗?好像有哦)

再来,不能或者不愿意接受孩子被批评和改进的大人或小孩,将来面临更真实的考验时,是否也say NO就能变得更好?我不懂,但是我觉得现在的小孩抗压能力很低,将来如何面对社会的种种压力和考验呢?面对不了的,就自我了结吗?家长面对工作压力和疲惫,本就是每一个家长该承担的责任,不是唯一的一个家长工作忙碌没时间照顾孩子,调教孩子就理所当然地认为都是别人的问题。(咦,我是否也在自打嘴巴?)Hello…我有在自我对话,自我反省中, ok? 其他的家长同样也为工作忙碌,可是关心自己的小孩还是得花一些时间的啊!(所以我一直都觉得生小孩是一辈子的责任,不能因为他长大了些,他变坏了些,他令你看不顺眼 顶撞了你或其它元素,你就可以对他置之不理!Hello~做不到这些的话,当初就别做出他来呀!唉~我也已经分不清这位家长是在害他还是帮他自己的孩子了。

往哪儿去了。反正,我的脑海里浮现了这四个字 – 「去芜存菁」。确定了其意义后(source: https://www.taipeitimes.com/News/lang/archives/2017/11/06/2003681725) ,对了,就是这四字箴言了,送给我自己。当作警惕我自己在接下来的路上,别过分不顾大局地为自己做事,偶尔还是要记得今日的事件。虽说去芜存菁是好事,保留下来的都是精华(但愿如此,我指的是我的学生);但是,如果我的粮库都所剩无几的话,还去芜存菁的话,我贵精个屁呀?!?现实总是残酷的,我宁可自己/孩子们被当下的批评割伤,也不愿将来被残酷的现实打败。每每都顺顺利利,突如其来的一个考验,真的能够招架得住?确定可以逆来顺受?我想这才是真正考验的开始… …

Discard the weeds, retain the flowers

Worfeln (winnowing fan) (1883) by Hans Ole Brasen in the Museum der Brotkultur (Museum of Bread Culture) in Germany. 《揚穀》。漢斯‧歐勒‧布拉森作。一八八三年。德國麵包文化博物館藏。

Photo: Wikimedia Commons
照片:維基共享資源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