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快乐

516教师节。“教师节,快乐~”

教师节,快乐吗?这几天来的心情记录,忽高忽低的,都不知是怎么个滋味和心情了。(有点食龙肉都无滋味的感觉)有病了,应该是。患得患失的心病,呵呵~

教师一职,套在我身上。从真正的全职开始是2014,屈指一算,都晃了8个年头了。更早的家教啊,什么兼职补习老师啊,美术老师啊,不太记得了~

全职以后,觉得教师身份并不是区区教育者,负责教导教育而已。尤其疫情一来,教师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变身!

魔术师

必须把自己当成魔术师,才有变通魔法能力。明明很多东西也不熟悉,不懂的,却一定也得要硬着头皮去开始当先锋。把当初的有形课室魔法一变,所有同学依然可以继续上课,只是在网上上课。可以交功课,看课业吗?可以,老师要尝试了解如何运用资源把它变成软体甚至利用软件来授课。学生只需手指几个按钮,课业呈上答案自动ta da变出来,“恭喜你,你答对啦!”“好棒喔!”“well done!”“good job”“keep it up”etc. WORDS, POWERPOINT, GOOGLE CLASSROOM, LIVEWORKSHEET, WORDWALL, QUIZZI 都要变出来。刻板的网课到了某个程度太闷了,还要定时切换不同不同的方式,呈现出有趣的教材。

技术人员

老师也是一名技术人员。往往学生甚至家长在上网课时遇上什么疑难杂症,就一定是要戴上技术人员帽子了!尝试去解答为何没有声音?为什么按不到?为什么不能上网?为什么看不到的?WORDS, POWERPOINT, GOOGLE CLASSROOM, LIVEWORKSHEET, WORDWALL, QUIZZI 都要去自我摸索都要懂。

小丑

有时要扮傻,装傻提出一些明知道答案的问题,然后假装不懂的发问学生。呵呵~明知道那个氛围开始变了,也必须呈现/制造出欢乐的气氛来带动学生们。能不尴尬吗?无不尴尬的。

察言观色的神/肚子里的蛔虫

学生带着sour face走进来,到底是怎么啦?学生一上车,沉默不语的,怎么啦?今天的午餐,吃不下的样子,怎么啦?怎么啦?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这个那个?学生们不说,你必须要察言观色地理解联想想象到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令到同学这样呢?

心灵调节辅导员

这是最新解锁的新功能。男孩和女孩因为一些肢体小碰撞,导致男孩很不爽。于是,老师必须借由盘问方式,再慢慢引导两位当事人自己说出各自的不满/不爽,再来是各自的感受。也许最近看着《读懂恶之心的人们》,虽然剧里比较严重的罪犯心理,但是我还是必须要想法设法导出问题到底出于哪一方?为何会有如此的行为呢?是如何和为何偏偏选中某个对象的呢?果然,的确是有故事的人。唉,父母离异的问题,牵扯到小孩甚至不是原生家庭的小孩,没有妥善处理,一定出问题。大人可以承受得起与否,小孩呢?心灵和心理建设都很重要。小孩一旦尝试到无路可走,得不到援助之手,会很失望进而产生厌恶/憎恨,而寻求出口去宣泄自己的不满情绪。盘问的过程中,除了听出故事来,还会因为太投入于同理之心,我能够理解到你为什么会痛之处,而忍不住自己也掉眼泪。

唉~以为今天是卫塞节的补假,让所有老师都有休假的一天!正准备着埋头苦追我的《读懂...》时,手机里传来了中心似乎淹水了。心想:唉,一定又是那个屋漏偏逢连夜雨导致吧,只是这次流到中厅来了。拨打给安娣,“对不起,你拨打的号码现在无法接通....”。就这样,自己的事,还是得亲自跑一趟去了解了解。感到现场,安娣也已经在处理着了。(很欣慰)我也开始帮忙吸水,抹地(eh...是否又有新的功能了?),然后自己联络修屋顶的师傅,请他过来看看。(我喜欢速战速决地解决问题,不打算等屋主拖泥带水的解决方式,所以宁愿自己扛吧!)还好,师傅说不会很贵啦,我听了很开心。明天师傅会替我修理它。

“教师节快乐~”



没想到这小瓜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最早预祝我教师节的。羞涩的他还不好意思把花送给我,呵呵~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