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笑话。笑画

这一周开始,好像一直忙于处理学生们的心理建设,充当辅导顾问/调节员等角色。好想喊一下,现在的老师容易吗?吸收处理了学生的问题困境,处于对方立场设想,怎么和为什么,大概要抓一抓,才能找到根源提供解决方案。那,一个接一个的,我都快忘了处理我自己的心情和情绪了,我哪还有多余时间独处消化自己的情绪呢?

自周六补习后就约见学生母亲谈一谈其女儿之前与其表弟的一些肢体触碰/冲突/霸凌或是什么原因都好,必须让她母亲也知道。毕竟父母离异,孩子的心理建设必须小心翼翼处理和关心。女儿因为不满同父异母的弟弟,而把对他的不满愤怒发泄在我中心的表弟身上。经由一番理解后,母亲似乎愿意配合去多加留意女儿并开导她。但是,我所得知和大概猜出的结论对于她爸爸,就如我所料的。今天,悄悄问起她,和爸爸单独谈了你的感受了吗?爸爸怎么说?没什么表示和说话。那,改变不了的事实,接下来就要你自己调整心态咯!加油~找不着援手时,可以找老师,知道吗?不要憋着~

一单未停,一单又起。这位男同学最近无论功课学习方面都比较不上心,还把我的练习簿子带回家后,就不翼而飞了。觉得怪怪的,就只好告知其母亲,多加留意。母亲的回应是最近痛失了母亲的爸爸,所以依然还在悲痛中,自己也忽略了和没心情去管孩子。太多安慰的话,我也不太会说。只有劝说痛失至亲是伤心难过的事,可是希望她也别悲伤太久,毕竟逝者也不希望看见活着的每天以泪洗脸。活着的继续学会继续面对生活,日子还是依然要过的。后来,他母亲传来一堆通话记录截图(我差点晕了)。我是不想和不爱去道听途说的,谁谁谁也认同班主任有问题,过于严厉教学,谁谁谁家孩子也怕得不想去上学之类的...这些都不是我想看的/知道的。家长应该自行消化或简约转告也许是孩子在学校遇上了严厉的班主任之类的告诉我就好。因为,我应该是辅助劝导家长该多点关心和与孩子沟通,尝试去理解他们最近在学习方面是否又遇上什么问题。唉~找了一天放学后,与他了解一番。看着他一开始不太敢把实话说出来的样子,我碰了他的手,告诉他可以放心把真实的感受说出来。他的小手是颤抖的,看来他真的对于严厉的班主任,感到了十分害怕。调解员尝试理解和沟通了之后,还想再进一步也聊聊他所谓的“累”,具体些说法是指什么和哪一方面,以及应付课业方面是否有什么想说的吗?那时,他的阿嫲就走了进来,解救了他?我也不知是好是坏?毕竟我觉得有时候老长辈比较疼孙,不愿看他受苦啦,太累啦,心疼啦~唉!太舒适和备受保护,不是令他失去了学习和锻炼耐力和抗压的机会吗?所以,这个比较属于Part I结束,未完的还有Part II。

好啦。又一个晚上过去啦!没想到,隔天还是有案件要处理!这位是头痛人物。小小4年级,常把小聪明利用在不对的地方再加上满口谎言满天飞。怎么说小聪明呢?上网课时,我各自单独发给学生ID 与password。这家伙猜到了我给同学的密码设定后,把自己不会作答的,就利用其它同学的帐号输入,进去偷抄答案!从来没有一个学生这么胆大包天盗取别人的帐号密码去作弊!所以,我不觉得他笨,反倒很聪明。但是,这小聪明用在不对的地方。与其这样高明的手法,不如好好修出真本事去学习作答,而不是作弊啦!熟悉他的水平,不可能突然间变得那么厉害与或者这么刚好每次他同学错的,他也一样做错。最后,就是这样被我抓包!一开始还不肯承认又再编骗话!气死我!这次,他又隐瞒学校功课,还多次提醒他别又再偷偷把功课留在抽屉故意忘了带回就不必交功课。欺骗只会令你一个谎言来掩饰下一个,因而制造出更多的谎言。何况天蝎老师最厌恶的就是欺骗!国语作文老师给了他一个“?” 并写下23/5。他说是老师没发这本子给他,所以他没有做!但是,一开始他说了不知道要做什么。一会儿又说“不会做”。你老师不会这么白目,今天让你抄下了作文大纲,然后收回簿子,隔天再留下一个问号和日期为啥没有完成当天的功课的好不好?气死我!你再不改掉乱编谎言和说实话,狼来了的故事你自己知道,到了某一天,他说真话时,已经没有人再相信他了,因为人们都不晓得他哪一次说真哪一次说假了!过后,我告诉他,只有你自己动手动脑去写你的文章出来,我才会帮你修改。我不会帮你写的!因为那是没有意义的!当天,他交出的文章,我一看是有吓到的。因为文笔还不错,基本构造的问题不大,所以简单的修改了一些,就叫他自己抄进作文簿里。完成后,我问他:你真的认为自己不会写吗?这篇文字不是出自于你吗?是老师全盘托出的喂养你还是你自己写出来的作品你比较proud of?他有了答案。

谁知,今早又收到了一位家长的请求,要我去向孩子了解是否没交功课。这位是刚伸上F1的男生。对,他也许常丢三忘事没把一些生活小习惯改好。可是,我觉得他在学习方面成绩不错,而我相信他应该没有隐瞒我吧。毕竟这几天,我忙于处理学生们的辅导员身份,我也有多少透露一些给他。希望他伸上中学后,也别把心事憋在心里。所以,今晚又处理一宗。聊一聊,理解了一番,我觉得他母亲应该尝试去相信自己的孩子多一些。不要过于听信他人所讲的。自己的孩子学习能力比较强才不至于每晚都要把功课写到很晚,不是好事吗?为什么就一定要像其他同学一样要做到很夜呢?再来,可能他母亲最终担心的就是孩子要谈恋爱这一回事吧。我问了他是否有此事。然后,我怕他不好意思开口,于是,我们是纸上谈兵的对答。他说大多数微信的都是女生。我直接问是有几位向你告白?说了些什么?他写了4位,然后没有告白的普通女生有20位。wow...我一时笑了出来,继续追问全班是多少人喔?7-8个男生。我笑着说你的市场很不错耶,哈哈!告白的说了哪些?他说4个字的。我说还好,不是3个字的。再问他,自己的感觉目前重视学业呢还是相谈恋爱。他认为两个都蛮重要的。我接着画了个天枰给他,告诉他如果一旦拿捏的不好,会失去重心,倾向于某一方喔。不必急着去尝试,反正才刚F1,芳草不怕无,日久见人心,时间久了,可以慢慢挑。何况目前,你的学历,财力什么都没有,可以尝试先搞好学业再来想,好吗?再送他“花若盛开,蝴蝶自来”(人若精彩,天自安排没送他,因为觉得前两句他应该已经不太懂其意思了)。女同学依然可以在班上见到的,也可以继续和他们讲话,妈妈无法阻止在学校的事。但可能就要控制一下你微信了。(毕竟,他妈妈已经一气之下,删除了他所有的“女友”)。唉~关于侵犯到孩子隐私的这点,我也有点无奈。我也向他分享了我妈擅自打开我的信件的故事,只能说父母处于关心和担心,才这样。我不知道我和他谈了这些那些有什么作用,可是他又有点舍不得离去,我还得目送他离开。我答应他会劝说让妈妈相信孩子多一些些,也希望他自己在一些生活小习惯上有改进,妈妈放心了,也许哪天妈妈心情好时,会通融他加回微信。呵呵呵~

现在的孩子,藏得也蛮深的。

老师也不简单了。(对了,我还要把我们的字条毁尸灭迹呢!)

下周开始,中学生要应付第一次测试,接下来6月初学校假期一周(啊~我的nightmare又来啦,要面对他们一整天,天啊!)。过后,小学的又要忙着考试了。

想到他是1/7 或 1/8的男生当中,是否最帅的一个时?我也忍不住笑了。希望他可以好好当一个又帅又有责任感又成绩好的学长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