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ory of Ladies' Fingers

前天在买菜时,一位阿姨也在一旁选菜。她说今天的羊角豆很美耶!我“嗯”了一声。她说你买这么多怎样煮呢?“只是普通蒸熟再淋一些酱油/蒜油即可。她说啊~那最美味。搞得她也想买一些。但不知可以留吗?“我也是周五才用到的,放冰箱保存啊。”于是,她也开始挑选一些。“你不要怪安娣多问啊...有些人不喜欢讲,吝于分享。我也是刚退休不久,自己要烹煮,所以不太会,还在学。”“没问题啦,我也是在学习中。这个要炒的话,可以放辣椒,比较好吃。但是,小孩不吃辣。”“哦,是放sambal吗?”“对” “sambal吃不完,可以放冰箱吗?”“当然可以呀,才不会坏掉”我选好了,付钱临走前,和她说声“安娣,我走咯,掰”

这几天自己在烹饪备菜洗菜切菜时,就想说:我很幸运,因为我还懂得分辨菜类(营业中的艺人甚至连葱都拿错),我也多少懂得处理和烹煮它们。虽然,这不算是什么大成功,可是也是一种小成功和成就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把生活中的自己给照顾好,生活是一辈子的事。生存也是。课本里并没有教我如何对待不同的食材,如何把食材变成一道菜肴(我不敢说是佳肴,但肯定没有吃坏肚子,因为我有一票嘴叼的小老板们给予我评语,让我改进来满足他们的味蕾。)我想以前的女士们也是只有随着时间和经验累积,让自己的厨艺变得精进,成了名副其实的黄脸婆?好像有个很厉害烹饪的妻子/妈子真的并不称得上什么成功人士,也有点可悲。认同口碑好的,可以是家庭成员,亲朋好友似乎已足够了,不是吗?没有谁会去颁发最有家乡味奖/最具幸福感的代表作之类的...(有吗?还是我也太孤陋寡闻了)除非想考上国际认证的米其林厨师,不然生活中的最佳厨师从不办颁奖典礼,也没有提名名单。

我在生存中生活着。接手营业至今的我,再加上遇上了疫情。我不得不为了生活能否存活的基本考量而为五斗米折腰。我所学到的是生活上的小知识,不是大知识。生活是每个人都必须体验,有能力者,可以不必为生活而烦恼。不会烹煮的,大可以请个kakak帮忙解决,再不然可以上餐馆,酒家,吃上人间美味佳肴,米其林星级美食。可是,有些人却向往“家的味道”,据说那是幸福的味道。也有人会觉得,人在世间,没有品尝绝顶上等的,就不懂得享受生活。所以,真正该如何去抓住平衡点呢?随着科技的发达,在谷歌翻找食谱,料理视频等等都不难,就看个人如何运用科技带来的方便,从宝库里学习和下载更多的咨询,随手可得!如今什么油管,小红书,食谱,这里那里,到处都可以找到。只是,没有亲身尝试过,经历过,从采购,准备,烹煮,调味到最后呈上桌面供食,也不一定拿捏得死死妥妥稳稳当当的可以交出漂亮的成绩单。

安娣今天来上班了。今早我享用着早餐时,与多日不见的她边吃边聊。聊着聊着,我们也聊到了羊角豆。她称赞说那些羊角豆很美,我告诉她是前天就买来收的。我也是觉得很新鲜很美就先买来收(当然,不想每天都往巴刹跑也是其中之一)。我在选购时,身旁也有一位老先生好像怕死我抢完他的,他十分快速地不停用手指把羊角豆的尾端折断,再折再选,再选再折。我当下也有犹豫过我也要不要折一折好呢?可是,我觉得太不对了!那些被折了,却又不被选进篮子里的,对小贩和下一位顾客都不太好吧?所以,我都是凭直觉和眼睛去挑选。而安娣的不经意一句话,证明了我不折的做法是正确的。她说折了的要当日煮,要收要留的在选择时不应该折。哇~幸亏我没有!这些小知识难道书本里有教吗?连我阿妈也不曾提醒教导我的这件事,我想我不遇见这事我都不会发现吧!

也许不是很懂我到底要说些什么,正如我自己,好像悟到些什么,却也好像是在瞎掰给自己找理由当合适的借口?我只能说,我习惯了从我身边的小事物去发现一些什么大道理之类的,可能这就是我在平凡的日子当作最常为自己找乐子,寻开心,找快乐的自我方法吧!

今天的晚餐,那位长辈还是给我带来了一份晚餐。(猜猜看是什么?)是一份西餐。呵呵~应该是Chicken Cordon Bleu 吧! 里头有一片腌肉,芝士的,外层是鸡扒。怎么又是鸡扒?我昨晚才吃。虽然今晚我原本也打算把另一片给处理掉的,而现在呢?又必须让我的鸡扒继续冷冻到明天了!真是一边期待,一边等待;到底是先等到还是盼到,谁会先到呢?我也不知道~呵呵!(很有押韵咧)

今天就到此搁笔啦~明天的补习班取消,因为学生一家到马六甲参加婚宴并庆祝父亲节。幸福来得太突然了~我明天可以睡到自然醒了!!我要把我的2521追完它!无论你身处哪里,祝你有个美好周末~😄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