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你最近好吗”,我还是觉得“你最近快乐吗”来得一针见血之【烦】气攻心 I

最近比较烦,特别是......

给学生和家长炸到。有一学生,假日时家长传来孩子的成绩单。所有的科目当中就除了国英写作是见的而已。家长第一句就问:“孩子去你那是补习全科吗?” 我回复所有主科都有,写作包括在内。“我要求合格,希望可以补救”。

其实,这两句来自家长的问法和说话,我就有点来了。但,还可以控制住自己,要好话慢慢说~~~

第一,家长对于红色无比放大而是否忽略了其他科目孩子的表现了呢?还是对红色特别敏感?难道我又特别喜欢见吗?

第二,家长有亲自了解源头吗?似乎问题一发来,要追究的是我的问题咯!是我没有教好,导致孩子成绩不合格?对于自己孩子的国英掌握程度,家长知多少呢?

第三,希望可以补救。谁不希望啊?家长又知道孩子本身有多强烈希望吗?

有些话,知道和了解真相的话,必须经过包装和修饰好好,慢慢地说才不至于说得一针见(又是红色),不是吗?身为导师的我,难道不清楚这孩子的程度吗?孩子的程度不同等于孩子在位的学年程度,甚至可以说倒退2-3年的水平,试问连很多单字都无法理解,不明白其意思,不晓得国语字叫什么的,难道在写作上不会翻车吗?连造一句简单无误的句子,恐怕都难为了孩子,更别说写作文。

基础的都无法掌握得好,造句写作肯定出问题。而这一切都需要时间而不是2-3天就轻易解决的事。补救也需要时间啊!那么,孩子什么时候肯多练习多努力,我可真不晓得什么时候可以逆转胜哦!这有待孩子自己本身的吸收能力/消化能力/自律效力强或弱而定咯!学校老师也是一大班在教,为何有些学生听进去,有写吸收慢?这不都看各自学生的吸收和造化吗?不想努力的,懒惰学习的怎样去逼迫学生呢?

家长有要求,难道教育者就没有要求了吗?谁稀罕教出成绩水平较差的学生?大家都喜欢和接受成绩优等生啊!难道我就没有原则和要求了吗?所以,家长是否要给予时间看看接下来的进展呢?另外,这孩子其他科目的成绩又是否没有进步呢?为啥不仔细去分析理解一番呢?

我只能婉转地说明,孩子还需要时间去掌握,需要多练习,需要努力加强。然后,继续听听看看这家长的吐槽和留言之后,我就不想理了。

事情看似告一个段落。其实,未然。

3天连假日结束后,开学的第一天。我向所有4年级的学生收造句的功课。一日5句,一共三篇。(每日一篇,一篇5句,三天共3篇,3篇共15句)轮到这孩子,见孩子迟迟交不出簿子,问道:“簿子呢?” 

“没有做完。”

“为什么没做完?有三天啊!况且,昨天还遇见你,还提醒你别忘了造句。”

“... (默默无语)...”

“没有写完,那好,拿出来让我看看未完成的有哪些?”

缓缓,孩子把簿子拿了出来。一页,空白。两页,空白。三页,再度空白!

“没做完和没有做是两回事,你知道吗?没有写完,是有写,但没有完成所有。没有做,是完全写都没有写,碰都没有碰!” 

“我有写,我写在手机里... ...”

“开给我看看...” (不是我不信,现在的孩子谎言已经炉火纯青的地步)

手机里只有两句,而且,他还停留在谷歌翻译的页面!

“这叫翻译,不是造句!为什么就只有两句?两句后就收工了?什么时候做的?为什么不继续完成呢?” (我心底是有个答案的,但我要他自首)

“昨晚。奶奶说明天再写。” (意料之中——老的疼惜,家长舍不得,孩子是没有错的(反话)

其实,这时的孩子不仅懒惰不做,还撒了谎(说谎触碰了我的底线)。每一位学生无论是新来的旧的,我都会坦诚地告诉学生我最不能容忍说谎。

于是,我要求惩罚孩子。面对其他交出功课的孩子,如果懒惰做而选择撒谎,然后没有受到惩罚,其他的孩子以后不是可以效仿这样的举止了吗?我也必须公平公正才对得起我的原则。可是,家长听见孩子要被打手心为惩罚,就不停不停地留言。

“打是没用的” “希望不要打我的孩子” “本身也舍不得打” “惩罚有很多方式,让孩子迟回,罚抄到满意为止” “不认为打了会改变什么” 看到了这一些些的文字时,我开始不想理会了。

什么样的孩子,什么样的家长。

打,也许无法改变些什么。但是,赏罚分明还是必须的。 况且所有其他的学生都一一交功课,唯独这孩子一人没有做,没有交,更罪加一等的是撒谎呀!家务事如何处理,我不理会。学校也有学校的规矩,我也有我的条规哲理。现在可以撒小谎,接下来可以继续撒更多编更多的谎。凡事,都应该留堂解决?那所有的教育工作者都必须务必加班来处理所有没有交功课的学生咯?岂不是学生不交功课连老师也必须受惩罚留堂??什么歪理??

我的底线烧到了顶点的是家长继续送上的这个—— “你也不敢狠狠的打,打了也不会铭记于心,孩子也不会怕,打了也无效果” 💣💥 

我!我!我被炸到了一个境界!这家长是要挑战一个人的极限是吧?我也不会那么笨到被激到出手!我是激到%#×$! 面对这样的家长,无论我是轻轻的/重重的/更别说狠狠的,我只会惹来不必要的麻烦,(我的轻是你的重,我的重是你的严重,我的狠不就成了你的虐打??)浪费我的时间和唇舌,家长肯定会找我算账的啦!惩罚的目的也不是要孩子怕,但至少也起到一个杀鸡儆猴的效果。更重要的要说明为何要被罚,就像犯人犯了什么罪要给孩子清楚知道,犯了什么不对的事。

家里用什么方式去管理,我不感兴趣。但,若继续用爱的方式在这孩子身上,我想是时候改变一下了。舍不得打,舍不得骂,舍不得孩子吃苦,算是现代的通病吧。孩子知道谁是他的靠山,就算如何,都不会被惩罚的话,那就等着他变本加厉吧!真心祝这家长幸福~👌 

我没有再理会也没有再回复这奇怪家长的讯息了。看多了,可能会长针眼!我不想!所以,我不看!不理!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  ,这句话,谁对谁错?😷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