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篇

今天刚好看到这一则很有意思的文字, 所以很想把它搬到这里来, 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森林中, 动物在举办一年一度的比"大"比赛. 老牛走上台, 动物们高呼 : "大". 大象登场表演, 动物也欢呼 : "真大". 这时, 台下角落里的一只青蛙气坏了, 难道我不大吗?它一下子跳上一块巨石, 拼命鼓起肚皮, 同时神采飞扬地高声问道:"我大吗?" "不大". 台下传来的是一片嘲讽的笑声. 青蛙不服气, 继续鼓着肚皮. 随着"膨"的一声, 肚皮鼓破了. 可怜的青蛙, 到死也还不知道它到底有多大.

(二)有一位登山队员, 一次他有幸参加了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活动, 到了7800米的高度, 他体力支持不住, 停了下来. 当时讲起这段经历时, 朋友们都替他惋惜, 为什么不再坚持一下呢? 再往上攀一点高度, 再咬紧一下牙关, 爬到顶峰呢? "不, 我最清楚, 7800米的海拔是我登山生涯的最高点, 我一点也不为此感到遗憾." 他说.

青蛙不了解自己, 受到了命运的惩罚; 登山队员了解自己, 所以他安然无恙. 了解自己, 这是一种明智, 是一种美好的境界.

现代人都有一种痛病, 那就是不了解自己. 我们往往还没有衡量清楚自己的能力、兴趣、经验之前, 便一头栽进一个过高的目标---这个目标是比较得来的, 而不是了解自己之后订出来的, 所以每天要受尽辛苦和疲惫的折磨.

人如果在生活中总是与别人比较, 总是希望获得他人的掌声和赞美, 博取别人的羡慕, 那么, 他就慢慢地迷失自己, 否定自己. 一个人成天乞讨获得别人的掌声, 他的生活必然是空虚的. 久而久之, 他的生活就变成了负担和苦闷, 而不是充实和享受. 所以, 人贵在了解自己, 根据自己的能力去做人做事, 那才有真正的事业. 人彼此都有不相同, 有的人聪明, 有的人平庸; 有的人强壮, 有的人赢弱; 每个人的性格、能力、经验也各不相同.我们只有依照自己的潜能去发展,才有真正的快乐.

俗语说 : "旁观者清, 当局者迷", 苏东坡在《题西林壁》一诗中也说 :

横看成岭侧成峰, 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

我们自己看不清自己的主要原因, 就和身在庐山反而看不清庐山真面目是一个道理. 要使自己对自我有自知之明, 还得让自己跳出自我的小圈子, 站在旁观者的立场来分析和评价自己. 鲁迅先生曾说过:"我有时解剖别人, 但常常更严格地解剖自己." 这样才能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

我们对自己的了解越明确, 所表现的行为将越适合本身的情况, 我们的表现也会越自然, 越能给予旁人一个正确的印象. 同时旁人根据那些印象来与我们交往时, 将不致引起什么困难. 就我们自己来说, 对本身有一个明确了解之时, 也等于有了一个做人的准绳:尽管在不同的情况之下,我们还能表现频为一致的姿态与行为模式, 别人也知道该怎样和我们来维持适当的关系. (摘自:《做事先做人的秘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