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父亲的对话

今年的父亲节, 只是照着他喜欢的方式庆祝.
去了那家他喜欢的煮炒店, 但是当晚的菜色却都一一过咸.
照他的方式是百无一失的, 因为是他喜欢的.
反之, 我喜欢的并不是他一定喜欢的, 而其实他喜欢的这家也不是我喜欢的.
当然, 今晚他应该无怨(因为是依据他而选择的)

其实, 以上的不是重点.
重点是上周六, 我和他的一段对话.
那天, 我独自开车出门去看戏时, 突然脑海闪过一些问题.
我边开车, 边思索... ...
我边思索, 边开车... ...
应不应该发问呢?

看那部电影时, 看到那个画面, 促使了我应该更大胆地发问.

我向来和父亲的关系都远比母亲来得好.
可是, 我觉得不够好.
我一直渴望可以是家里的改革先锋, 希望亲子关系可以做到更坦诚, 更亲密(就好朋友般的无所不谈, 不拘谨)

当晚, 我也是有点战战兢兢, 想开口又欲言又止的反复了好几遍.
后来, 因为要对我的问题有所解答, 还是鼓起勇气地问了.

"爸, 其实你对于我有什么期望吗?"
"从小到大, 每个不同的阶段, 一直到现在, 你对于我有什么话说?"
"我有没有令你失望的事?"

陆陆续续, 他回答, 我再要求具体一些的解说. 再发问.
开始时, 他有点茫然地失笑了一下, 然后徐徐道来.
听着他的回答, 我只告诉自己不要掉眼泪, 因为我会影响他.
我知道父亲会在真情相待的情况下, 很容易受感动而真情流露.
他的回答时而腼腆, 时而还是很父亲的模样/声量/语气.

终于, 当他提及我在事业方面时...他眼眶红了.
我真的后悔了我那次的任性(情绪完全崩溃的那次), 没有把我私自的不悦和烦躁给忍了下来...反而借题宣泄在他们身上...他有点哽咽了. 我急忙地开口解释(也企图想透过说话, 不让自己在他面前哭).
我想那一次的我, 把他伤得最深(其实也是我最不像我自己的一次)

原来, 父亲给予我的答案很简单.
我很高兴我的问题有了解答.
我很高兴我们的亲子关系又踏前了一步.
我很高兴我们有这样的一次对话.
我最高兴有这样的一个爸爸.

Comments

AMC said…
u r very lucky to have a cool and his sense of humor is superb. Guess thats where u get ur dark humour from. Happy Bah Chang Day!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