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淡如菊(上)

“人淡如菊”是一种平和执着、拒绝霸气的心境。人淡如菊,要的是菊的淡定和执着。它有的是“宁可抱香枝上老,不随黄叶舞秋风”的坚贞和执着,少的是“我花开后百花杀”的霸气。这样的淡,淡在荣辱之外,淡在名利之外,淡在诱惑之外,却淡在骨气之内。这样的淡,能够让我们在物欲横流的滚滚红尘中,击破纷扰,洞察世事,谢绝繁华,回归简朴,达到“落花无言,人淡如菊,心素如简”的境界。

“人淡如菊”是一种平实内敛、拒绝傲气的心境。人淡如菊,要的是菊的内敛和朴实。生活中不缺少激情,但是每个人的激情都是一刹那的事,生活终将归于平淡,人终将归于平淡,一如平实淡定的菊花。

“人淡如菊”,不是淡的没有性格,没有特点,也不是“独傲秋霜幽菊开”的孤傲和清高。人淡如菊,是清得秀丽脱俗,雅得韵致天然的一种遗世独立的从容和淡定。经过了世事的纷乱和潮起潮落的人生,生活把岁月刻在人的脸上,也刻在了人的心里,滚滚的红尘已经将细腻柔软的心磨砺得浑圆。这种浑圆不再有绚丽的光泽,这种浑圆就是一种淡然、朴实,它不张扬、不喧嚣、不妖艳,不再作年少时的无病呻吟,不再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不再会手高眼低去投机。这种淡是一种脚踏实地的平实,它丰富而不肤浅、它恬淡而不聒噪、它理性而不盲从.

“人淡如菊”,就有了“君之交淡如水”之说。朋友之间好的咬耳触腮,同穿一条裤子,但一旦反目成仇就仇深似海,再难挽回。亲莫过子女,近莫乎夫妻。即使近如夫妻,能关心到的只宜是衣食住行,如果连他(她)的思想也要强加干预的话,愈近就愈远,愈浓则渐淡。子女亦是如此,如因是至亲骨肉,什么事情都要横加干涉,会适得其反。莫不如早初就奉行着“淡”之交,让人与人之间留存着一条缝隙,给自己和对方之间留一个可以令思想自由穿梭的空间。距离产生美,那份不近不远恰到好处的距离,可产生月下赏花,灯下观美人的效果,那份朦胧的美景则会美不胜收。

“人淡如菊”还可体现在你面对富贵权势和你身陷富权势时作何态。当你身居要职或富甲一方时,谄媚奉迎,拍马溜须者如过河之鲫,自不必言说。当你一旦失势或沦为阶下囚时,面对作鸟兽散的“知己故交”亦不必愤恨嗟叹。人生本就“路漫漫兮其修远”,那些远去的人能陪伴自己一程,亦是一种缘份。当今世界上,想和比尔.盖茨攀上关系的人不知该用何种计量单位来清算,我们应思忖自己是否就是那芸芸众生中的一位呢?盖茨固然金灿灿,但我们何不将他看做是“盖茨现象”,视他为满天星斗里那颗最璀璨耀眼的星星呢?只是远远静静地欣赏一下,甚至连停顿驻足都不必,因为我们还要在夜色苍茫中赶自己的路呢。

“人淡如菊”还是衡量人行为准则的一根绳,一块试金石。你虽遍身罗绮,但见到穷人就掩鼻侧目而绕行,那么你形虽雅,心实丑俗。有人在帮他人捡起一根羽毛后,就要振臂高呼:我是学雷锋做好事不留名,千万不要记住我叫××,家住×巷×弄×号,手机号是××,QQ号是××……这种欲盖弥彰沽名钓誉者更是一种欲用雅做外衣来掩饰其俗不可奈的灵魂。反之,一位捡垃圾的老太太看到一个摔倒的孩子,赶忙用衣襟擦擦有些脏的手,拉起孩子,拍去他身上的灰土。刹那,老太太那皱纹纵横的脸如同一朵绽放的菊花般金灿灿熠熠生辉,外貌虽穷陋,内心却是另一番至雅的境界。

人生在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处之泰然,莫过于人淡如菊!

其实无论什么事我们都不必太苛求的。人生在世,得也罢,失也好,都应当淡然处之。面对纷纭的世界,保持着粗茶淡饭,土屋绳床,几片白云,柳梢月色,板桥残霜,头枕穿堂风,身盖明月清辉,闲暇时于岁月的溪水边捡拾起一些美丽淡然的心情,放入时间老人编织的竹篮里,淡漠功名利禄,淡漠荣华富贵,带着菊的清香,做到人淡如菊,淡然一生一世,岂不快哉?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