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ark Knight (The Dark Side)

这是昨晚的午夜电影,一部不是我想看的电影;但是却成了一部令我刮目相看,值得一赞的电影。首先,看一看上图?为什么故意选放一张这么难看的海报图?对,这次的Joker就是这么难看的形象出现在每一画面上。我本身之所以不想看是因为他的妆化得很丑,带给我恐怖的感觉。(尤其那双黑漆漆的眼神)但是看过这部电影后的我,对这个造型产生了一种敬仰。这样没有经过华丽和完美包装的画笔去修饰出来的反而是最完美,最有说服力的妆扮。敬仰的除了设计这个造型和化妆的大师,当然最棒的还是这名能够把Joker角色演活的演员-Heath Ledger。我想,Heath演着这角色的时候也没有想到会有如此的效果吧?随着他的离去,才能让世人真正对他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大胆的设想他要的是享受当一名出色的优质演员,并没有设想到实现了出色和优质演员是以这样的方式来达成和赔上了这么大的代价吧?)

"W.h.y....s.o....s.e.r.i.o.u.s...?? " "Let's put a smile on that face... "

我并不是忠实的蝙蝠侠迷,所以没有对此有十分了解的资料。除了那次透过The Machinist后得知Christian Bale就是饰演蝙蝠侠的他(然后又恰巧在The Prestige中更喜欢他饰演的魔术师)之外,对于这次的这部电影,我是一点家课都没有准备。更何况我是冲着“赤壁”的金城武和Tony而去的,结果票到手时却怎么变成了蝙蝠侠?

电影一掀开序幕,就被那场你信我,我不信你的打劫造案方式被吸引住了。接着每每Joker的出现时,虽然都是不少一些残不忍睹的画面,摒住呼吸,掩盖嘴巴的举止...这些都是Joker的精彩魅力和神功。他丑,他难看,他变态,他不惜一切的豁出去,他精神分裂,他不受限制,他不可收拾,所以他总是难以估计,难以捉摸的即精彩又成功的比蝙蝠侠略胜一筹。

除此之外,整部电影除了Joker有很出色的演出,当然还有精湛的对白,探讨了人性的行为和思想。是戴着面具的人比较丑恶还是无需依靠面具的人心较丑恶呢?一个英雄又有没有什么限制或隐藏在背后的秘密呢?一个人将会在怎么样的情况下揭露隐藏性的那一面呢?假如说时事造得出英雄,那么时事亦可造出一名恶魔...?

看完了戏,我也在想。也许这也是我没有预料到会让我惊赞的好电影。难道往往真的no plan is the BEST plan? 反而..想得太多,就被想法限制住了;想得太多,就处于预料之中。这好比选择的痛苦吧?到底是有选择好还是没有选择好?A) Joker B)Batman C)Two-Face 你相信你自己吗?还是你相信你作出的选择?


The night is darkest just before the dawn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