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谁说?听老子说...

这周,身边的人粉忙之余,好像唯独偶显得格外清闲的。因为偶还可以畅游网路间躲在黄金屋里偷吃着...是这样吗?还是因为由于相较之下,所以忙的就VS闲的?
偶要办的事务一直在脑子里打转着..担心着..顾虑着..烦恼着..也思考着..但也因为时间上的身不由己,都有着一定的顾虑和压力。那么,偶到底懂不懂得分配时间?偶到底懂不懂得好好利用时间?下一周的五天最后期限里,偶的schedule都编排好了,没有多余的时间让我虚度的了。

一天,刚好正浸在这小黄屋里猛吸取精华之时,妹妹打了个招呼。
“姐,妳正忙着吗?在做么?”
“不很忙,还在网上看书啦。”
“看什么书?”
漫画而已。蔡志忠的。认识吗?”
“什么书?”
“哇~姐,妳很不平凡耶。读那么深奥的东西,讲什么的?”
“有吗?平凡中的不平凡咯?哈~似懂非懂吧~看了也未必全懂,不看就肯定不懂。”
“姐,真高兴可以认识到这么一位不平凡的姐。”
“妹过奖了。妳酱子说,姐听了会很爽的。;p”

其实,偶只是为继续研发那一句曾经为警惕和为我好的一句话,上网不停地搜寻下去时,却有了更多的发现。所以,开始想看看《道德经》到底是写着些什么的?却也开始把老子给扯了进来,对于这位具有异于常人的智慧古人,越读下去越是不能自拔的产生仰慕之意。所以,如果读古人的智慧,可以不用再伤大脑筋的,何乐而不为?一早就把那八十一章的道德经给影印出来,慢慢地看,慢慢地尝试去明白...而图像思维就来得正是时候啦。蔡志忠的漫画早在中学时期成了偶的喜好(图书馆里最喜欢去东找西挖他的书到底被藏在哪个角落),还有那时候的理想:以后偶一定要拥有一橱他所有的作品集(当然是正版的啦)

孔子这样对弟子们说:「我知道鳥會飛,知道魚會游,也知道獸會走,但龍在雲端無法捉摸,我就不知道了,而老子就像龍那樣深不可測。」

莊子則欽服曰:「關尹老聃乎,古之博大真人哉!」

現代學者魯迅曾說:「不讀《老子》一書,就不知中國文化。」

胡適也說:「老子是中國哲學的鼻祖,是中國哲學史上第一位真正的哲學家。」

德國哲人尼采曾讚譽老子的思想為「像一個不枯竭的井泉,滿載寶藏,放下汲桶,唾手可得。」

一九八七年,前美國總統雷根在國情諮文中,引用《老子》的一句名言——「治大國若烹小鮮」,引起強烈的反響,使《老子》一書迅速暢銷美國,美國《紐約時報》也將《老子》一書評為世界古今「十大名作」之首。

叶舟的书里这样介绍老子:

“老子憑藉一雙犀利之眼看穿了人世間的是是非非,嚮往安寧與恬適的生命方式,力圖避開現實煩惱,追求心靈自由。這種超然的生活態度給後人指出了一條心路,令人心馳神往。這是老子的智慧所在,也是做人的一種超脫式選擇。

他看透了人與人之間為功名、是非而相爭的矛盾,也看透了人與人之間相互猜忌與傷害的痛苦。所以他為自己制訂和選擇了一條清閒的心靈之路,盡可能讓自己遠離功名和是非、猜忌與傷害,而實實在在地活在自我的感覺之中,以減輕人生的煩惱。

老子的人生哲學,總與一個「道」字相關。「道」是什麼?他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意思是,道可以衍生出萬事萬物。但是「道」又是不可見的,它依照自己的方式而存在著。由此 引伸開來,做人之道,也是看不見的,但卻可以決定人的品格,從而決定人做事的方式。因此,無論你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事,一定要認真思考老子所謂的「道」,並與自己的人生發展結合起來。

做人之道,即為修身之法。人們曾經思考過做人之道,並且盡可能透過自己的修煉而達到一種境界;但又不可否認,在你的周圍又存在各種各樣的人,有人坦蕩大度,有人貪圖小利,有人為人公正,有人事事算計,這樣就會改變你原來的做人之道,也把你逼入重新選擇的境地。其實,這沒有什麼可讓你傷心的,因為人之所以為人,就在於各有其性,各有其心。每個人都渴望自在,但只有自己才可以決定自己的「自在」。

人活在天地間,煩惱就像麻繩一樣纏繞著你,滲透在生活的每一個環節中。靠誰解決煩惱?面對各種各樣的麻煩,只有自己去解決——面對煩惱、處理煩惱,最後才能避開煩惱。根據老子的觀點,只要自己心中無是非,就不會有是非纏身。相反的,那些是非之人,才會注定別人的是非,家長里短,陳芝麻爛穀子,在是非之人眼裡一切皆是蜚短流長的藉口,心中有佛,世間萬事皆佛,反之亦然。

惟有超然物外,身心才能自由自在,這是老子思想之精髓所在。

「吾言甚易知,甚易行。

        天下莫能知,莫能行。

        言有宗,事有君。

        夫唯無知,是以不我知。

        知我者希,則我者貴;

        是以聖人被褐懷玉」。

老子喜歡「無為」一詞,世人多有不同理解。什麼是無為?無為即避開衝突,為自己的自在而做喜歡的事。天下事有萬千種,不是任何一件事都給你帶來快樂,也不是任何一件事都給你帶來不快樂。聰明人知道自己應該採取什麼樣的作為,去應對左右,謀劃人生。老子所謂無為,強調的是「無為而無不為」,即無為是一種大作為的表現。

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我們需要作為;但對不屬於自己的功名利祿,應當採取無為的態度,不可採取強進戰術,否則會讓自己全身皆煩惱,甚至會把自己逼到懸崖邊上。

人生之蒼茫,非三言兩語所能明白,只有把諸多感悟融注於身心,才能真正作為一個自在的人而活著,那時生活就是一塊甘美的蛋糕!"

凡走过必留下痕迹:老子道德经(全文)、论文样式、博客来书籍馆、老子的智慧

每一个人都有私,有欲,要想去私欲必须先自反自省,然后自清自虚。若能做到自知,自胜,知足和强行,那么就可以算是得道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