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的名言

“正因为有种种困难,我们才会去克服,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取得进步;
正因为面临种种问题,我们才会去解决,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创新,
 人唯有从这种由忧而喜,不断自强的生活,才能真正品味到生命的意义和充满活力的人生。”~同班同学,Sky Tan~

以上这段文字是同班同学转寄过来的,蛮有意思的。
刚也听了一位嘉宾的哲学分享。

哲学的名言到底是什么?哲学又是指什么呢?哈~简单!翻开《智者的顿悟》,马上有以下的经典名言:
哲学的全部任务,就是启人思。- 海德格尔
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 - 老子

哲学的名言,顾名思义,就是哲学家曾经说出的那些只言片语。
哲学,在古希腊的意思是“爱智慧”,智慧不是知识,知识关乎自然,智慧关乎人生。
而关于人生的“知识”是没有规律可循的。因为没有哪一个人能够找到人生的规律,谁也不敢说自己掌握了人生的真理。
所以,哲学家寻找人生的智慧,注定了是在解答一个没有固定答案的“人生方程式”。也正因为此,哲学家的名言没有对错之分,也没有优劣之分,它们都是对人生这一重大课题做出的尝试性回答,它们的惟一作用就是启发你去思考、启发你去感悟,而不是去当做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更不应该当成座右铭之类的东西。人生没有信条,僵死的东西里也从来没有智慧。

这些只言片语,或来自经验的总结,或来自理论的阐释,或是生活的感悟,它们以一种浓缩的方式记录了人类的文明史,也就是人逐渐认识自己的历史。

“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 苏格拉底

启人思也好,点燃火焰也罢,都需要载体。这个载体就是语言。智慧需要语言来传达,但又不情愿被语言所束缚,于是,用什么样的语言来表达活生生的智慧,就成了一些哲学家思考的重大课题。“尽信《书》,则不如无《书》”,这是孟子的话。意思是说,你要读出书外之义、弦外之音,否则你学到的仅仅是教条,而不是智慧。老子也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伟大的思想家在选择表达方式上都非常谨慎,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不下定论,也不建立什么体系,而是选择了用“只言片语”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孔子“述而不作”,老子写了模模糊糊、像诗一样的《道德经》,苏格拉底承认自己是最无知的人,跑到街头闹市去和青年“对话”,用心可谓良苦。

这才是真正的哲学家,这才是真正的智慧。不知从何时起,哲学成了晦涩难懂的鸿篇巨制,哲学家成了“躲进小楼成一统”的大学教授,所谓的启人思的“名言智慧”,也成了用几十万字堆积出来的虚假高潮。其实,所有的这些都已经离智慧很远了,不相信,你可以走到智慧的源头,去读一读《道德经》和《论语》里的那些模模糊糊的“只言片语”,那里面,字字都是经典,句句尽是高潮,章章都在启人思考。海德格尔曾经说过:“模糊性是智慧固有的美德。”

知识我们学习一下就可以了,根本不用整天在那里捉摸、体会。佛家讲“转识成智”,就是这个意思。“只言片语”很多已经被读了千百年,今天我们还在读,而且每读一遍都有不同的体会,究其根本,就是因为里面是“点燃火焰”的智慧,而不是“授人以鱼”的知识。

自己也趁着澡间时有了凌乱的一堆文字于脑海漂浮着...
于是,问自己 “我懂什么是哲学吗?” 我似懂非懂。要具体的说,又并非全懂;要解释出懂的那么一点点,又好像不懂。
于是,我想到了灰色地带。

灰色,是黑与白的交界。我之所以看见灰,视为灰,是因为我看见了黑与白的清楚差别。我可以分析黑,因为它是黑,不是白。我也可分辨白,因为它是全白,而不是黑呀~但是,黑与白的结合就产生了灰。我喊得出灰,但是我不能分析灰。我不能清楚的讲解出灰是由多少%的黑或多少%的白所组成。而黑就是全黑;白就是全白,不会造就出过多的黑(深灰)或过多的白(浅灰)。这样子想和这样子讲,好像比较容易接受些吧?
于是,我又认为哲学就是生活化的领悟。而且,愈要解释或理解的生活原理往往都会浮现双面,或者说是有好或不好的一面。只看见正面,却忽略了负面,会感到打击,挫折;只看见负面,肯定开始消极啦,信心动摇得来几乎都忘了想正面的...其实能够在处理事务的同时,取得一个合适的平衡点很重要!那么,应不应该感谢负面和正面的存在让你看懂被忽略的那一面啊?

哲学对于我来说,似重要却也非重要。不能没有它,因为它藏于生活当中,也息息相关着我们活着的每一天。知道了,却不用就好比不如不知道和不用好。发现了它之后,就要好好学以致用,将它归还于生活当中。RECYCLE. 原点循环。

我说了这些,就真的懂了吗?三言两语就解释得了的,还称得上哲学吗?那...我到底懂了些什么?什么又是我所懂得的?我想我其实还是不懂, 所以还是继续虚心学习吧~ ^_^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