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乐の庄子

我欣赏于丹老师的分享,于是,我今天的精神粮食和午餐就是读你-庄子。

民间讲究办喜事有两种,叫做红白喜事。嫁娶和生子,是红喜事,这是生命繁衍的开始,自然是一桩喜;寿终天年,为老人送行,是白喜事,也是一桩喜。

所谓红白只是生命的两端,红是生命来临之前的迎接,白是生命寂灭之后的相送。生与死之间,不过是一种生命形态的转化。


庄子是怎么看待自己的死亡呢?庄子在《列御寇》篇中讲了这么一个小故事:庄子快死了的时候,他的很多学生就商量,老师如果真的死了,我们一定要厚葬他。就是要好好安葬他,礼仪用品一定要豪华。

庄子听了,跟他的学生们说,我死了以后,要“以天地为棺椁,以日月为连璧,星辰为珠玑,万物为赍送”。这广大天地就是我的棺材,日月星辰就是我陪葬的珠宝,天下万物就是送我的礼物。

这是多么奢侈的葬礼啊!这是多么宏大的气魄啊!

实际上,庄子的意思就是,你们不要搞什么厚葬啦。我不要棺材,不要陪葬,不要礼物,你们就直接把我扔在旷野里,交给天地自然就行了。

学生们显然很为难。他们大概以为老师快死了说胡话吧。想来想去,还是要劝劝老师,就说:老师啊,要这样,我们怕乌鸦、老鹰把你吃了。还是做个棺材埋在地下吧。庄子说:把我放旷野里,乌鸦、老鹰要吃我;把我埋在地下,那些蚂蚁也要吃我。你抢下乌鸦、老鹰的口粮,喂给地下的蚂蚁吃,干嘛这么偏心呢?

这个回答是那么豁达和幽默。形体归于天地,生死归于自然。这就是庄子对自己的形体和生死的看法。

我们社会上现在有很多抗癌俱乐部,有很多的抗癌明星。过去一听说人得了癌症,那几乎就是判死刑的同义词。可是现在很多癌症患者还能活很多年,为什么?就是因为他的内心乐观豁达,不惧怕死亡,所以才可能战胜死亡。

其实庄子从来就是一个不惧怕死亡的人。他不惧怕的方式就是“乐生”这两个字,也就是说,活得好比怕死要强得多。
以庄子的话说,人生至高的境界就是完成天地之间一番逍遥游,也就是看破内心重重的樊篱障碍,得到宇宙静观天地辽阔之中人生的定位。(文摘自:于丹《庄子》心得)


今天,我饱得很呐~吃得饱,看得饱,学得饱~忙里偷闲何乐而不为?你呢?^_^

Comments

John_C said…
很久没有来看你的部落。

想说妳的部落写得很精彩,对于好的东西,不要吝啬和大家分享,诚意邀请妳搬迁,你不值得在这里。
pepC said…
谢谢您的到访~John_C

所谓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网络这个辽阔无私无边界的大千世界,借问小的该何去何从?哪里又是值得或不值得的呢?
John_C said…
世界很辽阔,好去处,可以发热发亮,多得是。没错,我在怂恿妳.

我们曾见过,星加坡陈绮贞演唱会。你姐妹淘阿梅是我的朋友啊。

找你的email,不果,在哪?我要给你做媒。
pepC said…
要缴付红娘费么?XD
Profile那边有啊~ :)
Jc said…
好。给你了。
做媒成功再说条件咯!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