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露与净瓶的对话》

去了那么多次的KL, 都不曾真正踏入这家K字头的大型书局.
上一次, 终于有机会了. 只是, 时间上还是匆匆的.
庆幸在它结束营业的当天冲动的购了三本书籍, 但是依然没有太多时间去逛到每一个角落.

我已经好几次在自己的文字间提及不止一次. (假如你有留意到的话..)
这是其中一本我看得最久且一直都还在慢慢细嚼的书.
直到现在, 我依然还有最后13课仍为翻阅. (此书共有108课)
看书是看速度的吗? 我并不赞同. 也许翻阅得快, 可以让你很快就知道这个结局, 然后你可以自豪的说:"噢, 我已经看完咯!"
但是, 我喜欢的方式是慢慢的去细嚼, 企图理解书中/文字间的用意.
为什么会用这样的字眼?
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这话真的要带出什么讯息?
当我真的够了, 我也许会就此阖上书本. 我也许会作笔记. 我也许会记下那些特别的文字.
然后, 对着那些文字/语录发呆...让左右脑自行运作起来.


"一般人面对问题, 往往会陷入惯性的思考模式, 或者从习以为常的观点来看待, 然而这对问题的解决帮助不大, 甚至会造成自己和他人的困扰. 也就是被困扰缠缚, 不容易解脱......「正面的解读, 逆向的思考」- 正面的解读, 就是遇到任何问题, 不要一来就视为负面的阻力, 而要看成是一种砥砺的助缘. 逆向的思考, 就是遇到顺心的事, 不沾沾自喜, 不得意忘形; 遭逢挫折与不如意事, 不气馁, 也不垂头丧气; 只要观念一转变, 就能柳暗花明." ~圣严法师

"「净瓶常注甘露水」- 每个人都可以是一只瓶子, 无论形状是什么、材质为何、洁净与否, 只要愿意常注甘露, 就能得到智慧与解脱! 每个人的心灵都可以是一口清净的宝瓶, 透过不断的阅读和学习, 就像在瓶中注入甘露一样, 让智慧常新, 源源不绝. 获得利益的时候, 更要饮水思源, 感恩回馈. " ~吴若权

书中的人生7讲
(一)认识自我
*我是谁, 我要往哪里去?*
~当「倾听自己心声」和「接受别人忠告」之间有落差时, 如何找到智慧的力量? 找到自己之后, 如何放下自己?从「自我」到「无我」, 该如何转化?

(二)爱与亲密关系
~「爱自己」和「爱他人」有冲突时该怎么办? 有时候, 刻意吝惜, 「不给」对方,也是一种「付出」? 爱, 必须是对等的付出吗?

(三)孤独
~如何尽情享受独处, 「孤独」而不「孤僻」? 修行的路一定是孤独的吗? 孤独, 有助於修行? 如何善用孤独的处境, 面对更真实的自己, 活得更幸福?

(四)欲望与恐惧
~内心所最渴求的, 其实正是最害怕失去的吗? 「想要」和「需要」之间有标准界线吗? 还是因人而异? 情欲, 是可以驯服或提升的吗?

(五)自由, 自在
~修行, 就是为了解脱吗? 「自由」和「随心所欲」又有什么差别?在肩负重大「责任」或「使命」时, 还有可能觉得自由,自在吗?

(六)挫折与勇气
~如何面对生命中的困境与意外? 「放下」和「放弃」, 有什么不同?「坚强」、「逞强」、「顽强」有什么差异?

(七)生命的归宿
~人死后, 去了哪里?响往西方极乐世界, 会不会也是另一种贪欲? 「积善」和「还债」, 两者有何关联?如何「结缘」而不「结怨」?人生苦短, 但不如意事又十常八九, 如何安顿自己的心?

多次想要分享, 但是只有今天才是名正言顺的介绍. ^_^
可是, 也一如往常..我不喜欢透露得太多..而且, 与其说分享书中的宝/精华, 不如说成简介.
精彩的序加上探讨人生7大课题, 希望可以吸引你去翻阅这一本书啦~

Comments

Popular Posts